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嘉兴海事局 / 嘉兴海事 / 海事要闻

嘉兴海事局十项监管服务措施保障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大桥工程地质勘察工作顺利完工

发布时间:2021-04-14 13:33    作者:殷月明     文章来源:嘉兴海事局

 

  2021年4月14日,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大桥工程地质勘察工作圆满结束,整个工程期比计划完工日期提前2个半月。嘉兴海事局在严峻疫情防控及建党百年大背景下,全面履行海上安全监管职责,有效服务保障水工项目安全顺利完工。

  通苏嘉甬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一纵”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城际铁路。铁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嘉兴至宁波、上海、苏州、北京等地的时空距离,减少出行时间和成本。这一沿海通道一经打通,将助力嘉兴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助推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和大都市区”建设和交通强省建设,加速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形成。该项目于2019年8月19日完成初勘,2020年10月18日开启详勘,海上勘探含401个点,其中嘉兴299个,宁波102个。

  嘉兴海事局秉持高效监管服务理念,多举措全力保障该重点工程安全有序推进。一是监管组织有序有力。制定详尽的监管方案并抽调专门力量组建现场监管组,明确工作职责。二是服务保障高效便捷。有力落实“最多跑一次”便民措施,加快水工许可审批及变更登记,及时发布航行通警告。三是安全教育提前介入。组织开展开工前安全培训,将嘉兴辖区通航环境要素及安全要求及时传递到项目部施工船舶及作业人员。四是严格落实监管举措。确保施工船舶合法合规。所有进场施工船舶均接受海事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完毕后进入施工水域。五是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有效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畅通安全信息沟通渠道,恶劣气象预警预控发布、每日施工动态,海事部门定期走访约谈有效实施。六是强化作业现场巡航管理。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动态监管优势,通过电子巡查、远程视频检查,现场巡航巡查,夜间巡查,节假日突击检查等举措,保障水工现场安全施工。七是强化恶劣气象海况预警预控,督促项目部做好防抗措施。加强应急预案演习演练,特别是东南风、大潮汛和局部小气候的应对措施,合理安排好施工窗口期。八是施工船舶海上防污染工作扎实到位。针对施工具体情况及时宣贯相关法律法规,按要求督促船舶做好供受油、油污水、垃圾接受,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九是保持与兄弟海事部门的沟通协调,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十是借鉴省内重大水工项目的成功经验,创新引入第三方监管的安全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好第三方监管桥梁纽带作用,为各方安全工作润滑加速,达到安全生产的共同目标。

  下一步,嘉兴海事局将继续严格履行海事监管职责,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有力保障辖区重大工程安全施工。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