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圆满完成“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及防治船舶污染专项执法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8 17:27    作者:张婷婷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为进一步加大海洋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船舶污染防治能力,全力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五水共治”行动,宁波海事局紧紧围绕“空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等主题,自6月1日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及执法活动。期间,我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106人次,检查各类船舶2913艘次,发现缺陷589个,开展燃油质量抽检159艘次,立案查处船舶使用不符合标准或者要求的船舶用燃油案2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3份,开展各类媒体宣传18次,辖区水上防污染形势稳定,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主题宣传活动氛围浓厚。结合近年海事部门在排放控制区、水十条实施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制作通俗易懂、简洁生动的《“6.5”世界环境日宣传册》等各类宣传资料。通过窗口张贴、现场综合执法、单位走访、送教入企、入校、入村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媒体扩大宣传,营造全民积极参与良好氛围。

二是学法普法用法落实落细。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新生效公约法规集中学习,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浙江省海洋环境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船舶水污染排放控制标准》(GB3552-2018)等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精神,有效提升综合执法水平。

三是涉危涉污监管持续深入。加强到港船舶燃油抽检、船用燃油供应单位及作业监管,局处两级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信息通报,开展船舶排放控制区联合执法行动,形成违法行为联查联管的高压态势。加强涉危涉污船舶作业活动事中事后监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水污染专项整治活动自查和监督检查阶段工作,督促航运企业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大涉危涉污作业现界面检查力度。

四是水上应急演练有序展开。组织开展“宁波港域船舶溢油应急综合演练”,各海事处、海巡执法支队积极组织辖区相关港航单位开展了宁波海上溢油应急设备库溢油应急设备单兵演练、海上清污志愿者队伍溢油应急技能设备实操演练、散化消防和泄漏综合演习、船舶冒舱溢油演习、码头管线泄漏与消防演习等各类应急演练26次,切实提升了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