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正式建立“宁波沿海商渔安全协作对话平台”并组织外轮船长与渔民交叉登轮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04 11:28    作者:周宜航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切实保障涉海涉渔生产安全,宁波海事局基于对近十年宁波沿海商渔事故成因分析,发挥专业性及国际化优势,以破解商渔船舶相互认知不足、紧急情况下沟通不畅及应急措施采取不及时等难题为目标,于2019年8月正式建立“宁波沿海商渔安全协作对话平台”,并于9月3日组织首批次外轮船长与我市渔民的交叉登轮活动。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进行专题采访报道。

2019年7月,宁波海事局组织了马士基、地中海、中远海、达飞等全球大型国际航运公司19名安全高管及总船长,针对宁波沿海商渔事故特点分析级薄弱环节,成立了“《宁波沿海涉外大型船舶商渔事故防范良好做法》起草工作组”,并倡议组建“宁波沿海大型商船商渔安全自律联盟”,目前已有8家大型国际航运公司加盟该自律联盟。

9月3日上午,宁波海事局组织了抵港的“曼彻斯特马士基”轮、“地中海米利亚姆”轮及“可刚”轮3艘大型外轮船长以及1名马士基公司指导船长赴宁波象山,登上一艘停泊石浦水域的宁波籍渔船,与6名宁波籍渔船船长进行交流。从未登上中国渔船的外轮船长们,在渔船船长的热心介绍及海事部门的翻译协调下,就渔船的航行操作、通信设备、雷达、AIS、号灯号型等进行了深入了解,渔船船长们也现身说法,详细介绍了渔船在航行、作业、起锚、拖网时的习惯做法。

当天下午,4名资深宁波籍渔船船长在海事部门的陪同下,来到靠泊于穿山集装箱码头的20万载重吨大型集装箱外轮“曼彻斯特马士基”,与4名来自马士基、地中海、长荣等航运公司的丹麦籍、印度籍、意大利籍及希腊籍外轮船长进行交流。在大型商船驾驶台上,渔船船长详细了解了驾驶台瞭望设备、电子海图及号灯号型,切身体会了大型商船瞭望及操纵避让的特殊性。随后,在海事部门的协调组织下,4名外轮商船船长代表及4名宁波籍渔船船长代表,在该船会议室召开讨论交流会。双方通过谈想法、抛问题、提建议等方式进行坦诚沟通,会议气氛热烈。会上,渔船船长提出进行紧急避险的桌面推演,得到商船船长热烈响应。双方互动交流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在强化沟通、传递意图、安全警告和有效避让方面形成达成多项共识,并一致希望今后更多地组织此类活动。

下一步,宁波海事局将进一步全面履职、主动创新,积极推动“宁波沿海商渔安全协作对话平台”、“宁波沿海大型商船商渔安全自律联盟”以及 《宁波沿海涉外大型船舶商渔事故防范良好做法》起草等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强化安全监管及海上搜救,切实保障我市涉海涉渔安全形势稳定。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