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正式印发《海事调查标准化实操指导手册》

发布时间:2019-12-23 10:32    作者:周郑煌     文章来源:通航管理处

近期,宁波海事局正式印发《海事调查标准化实操指导手册》(2019年版)。该手册是该局“走在前列”事故调查能力与事故预防能力“双提升”工程的拳头成果之一,也是海事调查业务领域首个系统性的标准化实操指导手册。

按照海事调查“全面、深入、规范、科学”的总体要求,宁波海事调查365工作室针对典型事故类型进行归纳总结,结合重点环节开展要点化、清单化处理,经过多次研讨、修改和完善,形成了简明实用的首创性标准化成果。《手册》编制设计具有“全流程、抓共性、重实操”的特点,通过挖掘历年典型事故调查经验,紧扣8种常见事故类型特点,针对每种事故类型编制事故树思维导图,细化明确从调查启动到责任认定的全流程操作要点,中英文对照突出实用性和通用性。《手册》在实操层面将有效减轻基层海事调查官调查负担,有力促进调查的规范性和全面性,进一步提升执法风险防范能力,为海事调查人才梯队建设、提升重大事故调查能力提供系统性支撑。

接下来,该局将做好手册发放、宣传和推广工作,确保在实际海事调查工作中有效发挥带动作用,并按照深入推进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要求,做好“双提升”工程项目其他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持续推动海事调查业务向更高水平发展。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