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组织“虚拟现实”船检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0-01-09 18:38    作者:张琦     文章来源:船舶监督处

1月8日上午,韩国船级社(KR)总部研发部总经理Lee Jeong-Youl先生一行三人专程拜访宁波海事局,双方围绕船舶检验技术及培训、港口国监督等议题开展研讨交流。

此次座谈以“虚拟现实”技术(VR-Virtual Reality)在船舶安检和检验培训中的应用为主要议题。会上,宁波海事局参会人员详细听取了韩国船级社关于验船师VR培训系统的介绍,双方围绕基于该技术的培训系统的开发背景、培训模块、培训方式、培训实施、培训成效、前沿效应、存在问题、应用前景开展了广泛交流,并逐一对VR培训系统进行了实际体验。 “虚拟现实”技术是包含计算机、电子信息和仿真术为一体的全新实用技术,利用现实生活中的数据,通过计算机技术产生的电子信号和输出设备相结合,以模拟虚拟环境而给人以环境沉浸感为实现方式。该社研发的培训系统就是基于该项技术而模拟船舶环境并加载培训模块,从而成为验船师集中授课、实船实操等培训方式的补充,经过几年的研发初步达到了应用要求并计划在该社及韩国的院校、科研和行业相关机构试点应用。

据了解,韩国船级社是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主要成员中首家将VR技术应用于验船师培训的机构,在这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上居于领先地位。通过此次交流,宁波海事局全面了解了该项前沿技术在船舶检验领域的运用,探讨了今后在船舶安检员、执法人员培训方面应用的合作,契合了该局在海事监管中融入科技手段,以科技为管理赋能赋智的工作理念和要求。

期间,双方还就PSC业务相关的各自工作情况、国际海事热点议题开展了交流。韩国船级社对宁波海事局专业的PSC水平及服务业界先进理念和成果表示钦佩,并表示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中海事部门提出的要求,以及加强在船舶安检和检验方面的交流合作。接下来,宁波海事局将继续以“PSC+四轮驱动”工作理念为指引,不断深化“海事-业界”开放式合作交流,推动港口国监督业务持续“走在前列”。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