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推出“助力复工十条”全力服务保障我市港航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6 15:43    作者:苏慧清、赵磊、王鼎(素材提供:各业务部门)     文章来源:指挥中心(搜救中心办公室)

宁波海事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统一部署,按照省市两级“两手硬”“两战赢”“三服务”和交通运输行业“三不一优先”“一断三不断”的整体要求,于近期推出“助力复工十条”,全力服务保障我市港航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重点物资保障“五优先”。设置专班对接航运企业,通过优先查验、优先抛锚、优先引航、优先进港、优先卸货的“五优先”措施,全力保障载运疫情防控、民生能源和复工复产等重点物资船舶进出港抢时增速。截止目前,已先后保障“高丽卡拉”“中远海运人马座”等6艘重点物资运输船舶的260.8万只口罩、34.88吨防护物资、3370吨医用原料,8个隔离房等防疫物资优先进港,切实发挥关键时刻海事保障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疫前线。

二是水上交通保畅“全天候”。按照“交通不中断、客流不中断、货流不中断”的总体目标,设置监控专台对水域实施24小时交通流组织。利用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船舶交通组织一体化平台对进出港船舶实施精准调度,进一步缩短船舶待泊时间。安排海事巡逻艇现场前移游弋值守,维护港区通航秩序安全畅通。复工以来,已累计保障11808艘次船舶安全进出港,辖区无人员伤亡、无船舶沉没、无污染发生。

三是外贸船舶通关“无纸化”。继续实施船舶通关24小时全天候办理,成功打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平台,实现国际航行船舶口岸手续网上一次性办理,加快船舶单证流转和手续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助力港口生产提速。通过“单一窗口”平台已累计向249艘次船舶签发国际航行船舶电子口岸联系单,累计节省船舶进出港时间370余小时、费用55.5万美元。

四是重点工程复工“在线审”。成立重大项目复工服务保障团队,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完成对甬舟铁路地勘作业最复杂工段的施工方案评审。利用监管系统、CCTV等手段实施远程监管,保障市重点项目冠保5万吨级通用码头工程顺利复工。实施办理水上水下活动许可网上办理,实现许可办理“跑零次”,确保我市重大水工项目进度不因疫情受阻。

五是海事证书业务“容缺办”。对于因疫情无法按期换证的船员,实施船员证书延迟办、容缺办,船员可继续在船工作至疫情结束,同时远程提交主要材料即可容缺办理船员证书换证业务。截止目前,已容缺签发船员各类证书19本。

六是海船船员任解职“远程办”。实施海船船员任解职信息登记远程办理,督促辖区航运企业及早做好对拟任职船员的防疫隔离工作,确保船舶不因船员无法到职而延误船期,目前已累计完成海船船员任解职远程办理222人次。

七是政务事项办理“双向寄”。提供双向邮寄服务办理船舶油污保险、残骸保险证书和《航海日志》等文书签注175次,确保申请人在“一次都不用跑”“零接触”的情况下取得有效证书,保障船舶顺利复工。

八是船载危货监管“零接触”。采取查阅电子文书、调看监控视频和视频连线等方式对载运危险货物船舶进行远程检查。研发船载危险货物积载隔离识别软件,通过该软件试点开展危险品集装箱远程开箱查验,实现船载危险货物“零接触式”监管。已累计完成80余艘次集装箱船危险货物积载隔离的在线核查,确保船载危货运输不延时。

九是海事规费征稽“掌上办”。加快“宁波海事局港口建设费”APP推广应用,实现港口建设费征收“零接触”,疫情防控期间受理进出口船载货物网上缴费889艘次,完成代收舱单网上审核2397条,运用数据关联比对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电子规费稽查,完成舱单电子稽查7760条。

十是港航企业复工“精准帮”。运用“航运安全智控平台”对船舶安全与防污染体系实施“不见面”审核,指导航运企业完成自查自纠和复工报备。全面掌握港航企业复工困难与需求,开辟12395热线、微信平台、网站等线上渠道,向港航企业提供24小时复工咨询与政策解答服务,完成在线信息咨询3000余次。编制课件、教程及案例,跟踪宁波主要外贸运输目的地国家(地区)、国际海事组织、航运组织关于疫情限制措施,通过“宁波海事”“China PSC”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宣讲,发布海事微课视频5部,政策解读、教程案例等20余篇,累计阅读量突破10万,为企业及时调整复工后生产经营提供重要参考。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