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制定发布船载危险货物集装箱远程开箱查验工作指南

发布时间:2020-04-17 14:06    作者:尤亮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为推进智慧化海事执法理念在船载危险货物集装箱开箱查验工作中的运用,强化船舶载运危险货物集装箱安全管理,推动托运人、承运人、堆场及海事四方的有效互动,提高执法效能,近日,宁波海事局制定下发了《船载危险货物集装箱远程开箱查验工作指南》(简称《指南》)。

《指南》在前期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编写,从高效监管船载危险货物的实际需要出发,以依法依规、安全便民、开放互动为原则,具体对远程开箱查验的适用范围、开展方式、操作流程、查验内容、缺陷处理、信息流转、记录保存等方面予以明确统一和具体指导,为宁波海事局顺利实施和推广危险货物集装箱远程开箱查验工作提供保障。

相比于传统现场开箱查验,远程开箱查验具有快速和环保的优势,可有效减少执法人员往返查验场地的时间和交通成本;检查时间的选择更加灵活,甚至半个小时都可完成一次开箱查验,有效减少行政相对人的检查等待。此外,远程“非接触”的检查形式,有助于减少疫情期间人员的直接接触。2月以来,宁波海事局通过与辖区危险货物集装箱堆场开展合作,择试点先行的方式,依次完成设备配置、网络布设、流程设计、试点开展、效果评估和指南编写等工作,并已累计完成远程危险货物集装箱开箱查验20余次。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