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联合航运企业和科技公司开展远程非接触式港口国监督智慧多媒体应用全功能探索

发布时间:2020-12-16 17:03    作者:金天骐     文章来源:船舶监督处

为有效落实部海事局、浙江海事局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港口国监督工作有关要求,契合航运业智能化发展趋势,持续提升海事监管服务效能,近期,宁波海事局与航运企业、科技信息公司等相关方反复调研非接触式港口国监督解决方案,并于近日对靠泊辖区的“新XX”轮运用智慧多媒体应用开展全功能非接触式检查,加快培育以信息技术赋能为根本理念、远程可视化为实现途径的非接触式港口国监督能力。

检查前,宁波海事局与科技公司商提前登轮,布置测试现场信号,观察记录该方案的可行性、易用性。检查中,局安检员通过专业可视化软件与船方进行视频连线,对港口国监督所有常规检查场景的网络信号和画面稳定性展开深度测试,评估智慧多媒体应用相较现场检查的替代和差异。检查后,该局与航运企业和科技公司第一时间开展总结座谈。讨论认为,该解决方案简便易用,非专业人员亦能迅速完成信号布置,信号强度足够覆盖登轮检查所有检查场景,专业可视化软件能满足执法全过程记录、截图取证等要求,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可行性强,能有效补充登轮受限造成的监管力量缺失,具有系统内外推广价值。与此同时,宁波海事局与科技公司就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待改进的方面展开深入交流,提出适合海事应用的定制化要求。

积极探索非接触式港口国监督不仅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措施,也是在特定背景下有小提升航运安全的手段。日前,亚太地区港口国监督组织东京备忘录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港口国监督会间工作组,宁波海事局安检组成员受部局委派承担了PSCO防护、远程检查等相关工作。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收集案例经验,优化完善机制,争取国内外港口国监督新型检查模式标准制定主导权,推进新时期宁波海事港口国监督持续“走在前列”。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