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台州海事局 / 台州海事 / 单位简介

台州海事局单位简介

  台州海事局于2001年2月9日挂牌成立,是交通运输部派驻台州负责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的行政执法机关,也是代表政府履行国际海事公约的主要执行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以及有关国际公约,负责台州辖区内水上安全监督、防止船舶污染、水上搜救协调、污染事故应急处理、水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船舶检验、船员培训、考试和发证、船员证件管理、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与监督、口岸海事管理等海事监管、应急和保障工作。

  台州海事局下辖椒江、玉环、温岭、三门等4个海事处。台州海事局内设10个处室,3个处室办事机构和局后勤管理中心1个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

  (一)贯彻和执行国家水上交通安全、航海保障、船舶和水上设施检验、环境保护、海洋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并监督执行。

  (二)按照授权,负责辖区内船舶登记工作;负责规定范围内船舶法定配备的操作性手册与文书审核签发工作;负责受理外国籍船舶(包括港澳地区船舶)进入本辖区未开放水域或港口的申请工作,并按规定程序上报审批;负责口岸的海事管理工作。

  (三)按照授权,负责船舶检验、引航机构、船员服务机构、海员外派机构和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辖区航运公司安全与防污染监督管理工作,以及船舶所有人、经营人实施有关法律、法规、国际公约的指导和管理工作。

  (四)按照授权,负责辖区内船员和海上设施工作人员适任资格、培训、考试和发证管理工作、船员服务簿发放及管理、船员专业与特殊培训管理考试发证工作。

  (五)负责组织辖区内船舶防台、水上搜寻救助工作;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辖区水上交通事故、船舶污染事故、水上交通违章案件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

  (六)按照授权,负责实施辖区内船舶安全监督工作,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查验、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报告、强制引航监督、船舶保安和防抗海盗、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及其它货物的安全监督、靠泊安全监督、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监督等工作。

  (七)负责辖区内通航环境管理与通航秩序维护工作;按照授权,负责辖区水上水下施工安全技术状况审核、锚地和重要水域划定、港区岸线使用审核、航行警(通)告发布等工作。

  (八)负责港口建设费、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等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工作。

  (九)负责管理、指导本局的海事业务、法制、规划计划、基本建设、财务会计、固定资产、规费征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技术装备、科技教育、政务信息、党群、审计、纪检监察、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等工作。

  (十)承办浙江海事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附件:台州海事局权责清单

  办公时间:

    夏令时: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时-1145时,下午1430时-1730时。

    冬令时: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时-1145时,下午1400时-1700时。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白云山西路26号

  邮编:318000

    水上交通安全举报:0576-88311695

    行政执法投诉举报:0576-88311661

    政务咨询:0576-81812395

  信访诉求:0576-88312650

    海事行政审批监督电话:0576-88311661

    传真:0576-88311662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