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台州海事局 / 台州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海事局密集调研对接市县两级政府部门企业 推进物流运输“弃陆走水”

发布时间:2019-04-26 10:23    作者:方皎洁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为落实“三服务”活动精神,结合台州市“两抓年”和关于促进物流运输“弃陆走水”工作要求,近日,台州海事局由王晓敏局长带队赴县市区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了港口发展专题工作调研,并于4月23日至25日先后与台州港航、临海市、温岭市、椒江区等单位进行深入座谈。经调研对接,台州海事局从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服务涉海产业项目转型升级、重点水工工程建设、港区口岸开放等方面,明确并实施推进服务“两抓年”、助力湾区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

  一是把握定位,挖潜增效,推动整体提升港口发展实力。通过比较分析三门湾港口、温岭龙门港发展现状特点和降低物流成本的现实需要,推动三门县、温岭市通盘谋划,准确把握港口功能定位,以挖潜增效为路径,最大限度发挥岸线和土地资源效益,持续加大重点码头、航道、锚地的投资改造力度,提升航道通航能力和码头靠泊能力,积极引导促进企业物流运输“弃陆走水”,推动“以水促港、以港促产、产城联动”, 实现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

  二是及时对接,专业指导,全面提升台州口岸服务能力。该局大力支持和配合做好台州港口岸扩大开放申报的各项工作,主动对接和指导当地政府推进落实符合国家标准的水运口岸海事查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及建设方案,协助审核温岭等拟开放水域范围及配套锚地划定,在临海头门、三门健跳、温岭龙门等港区先行派驻海事监管力量,实现以口岸开放促港口发展。全面加强数字口岸建设,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业务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办理率达100%;推进船舶进出口岸业务“就近跑一次”,实现网上提交申请、就近核验材料和365天全天候“零待时”的海事查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台州口岸通关效率。

  三是加大投入,科学论证,推动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头门港二期5万吨级码头工程建设,推动地方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5万吨级码头配套进港航道一期工程建设。针对龙门港区船舶“北进北出”,码头前沿水域狭窄及九洞门单向通航等限制因素,推动开通龙门港南航路,有效改善龙门港船舶通航条件。针对临海市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挡排工程对锚地影响问题,该局表示将全力支持这一台州市重点项目,并在阐明项目建设及锚地调整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锚地调整相关工作,最大程度降低项目建设对通航安全的影响。

  四是紧密衔接,优化服务,协同破解港航企业发展难题。针对“两抓”年调研走访港航企业掌握的情况,台州海事局与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对接分析了当前大麦屿LNG储运项目、台州恒投工贸公司配套码头、台二电码头、椒江海昌船厂码头等重点项目推进问题和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双方就协同破解路径达成了共识,明确将合力严格把关,积极引导教育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发展。同时,双方将共同研究改进服务举措,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提升台州港航企业竞争力。

  五是注重安全,严防事故,全力保障水上安全形势稳定。针对温岭、临海等重点部位商渔船碰撞、海上非法休闲游、小型“三无船舶”等事故险情易发特点,以及椒江客渡运安全管理薄弱环节,结合“五一”假期临近和近期浓雾多发海上航行风险居高的形势,该局提醒相关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双方沟通协调。一方面,吸取“海钜”轮火灾事故教训,严把各条客渡航线船舶开航关,确保客渡运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另一方面,保持水上“打非治违”联动执法高压态势,持续深入推进小型“三无”船清剿纳规,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商渔船防碰撞工作,严厉打击温岭三蒜岛等沿海岛陆间非客运船载客行为,推进省级挂牌督办隐患综合治理和销号,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全面净化港口通航环境,为港区发展提供坚强的水上安全保障。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