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台州海事局 / 台州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三定三强”打造“专业型”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

发布时间:2019-10-14 16:39    作者:台州海事局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近年来,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以“拉得出、调得动、救得了”为目标,不断深化民间救援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专业型”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参与人命救助、水上防台等各项工作,有效保障海上安全。今年1-9月,该市海上搜救志愿者参与海上搜救行动24次,占总数的58.5%;出动船舶54艘次,成功救助遇险船舶9艘、遇险人员50人,占全部获救人员的16.2%,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3.9%。

  一是“定向招募”强组织。面向社会船舶船东、船舶公司、医院、拖轮公司等广泛招募海上搜救志愿者,建立志愿者队伍数据库,依据职业、专业技能等划分为多个队伍,同时建立应急搜救基点,积极吸纳社会应急待命船舶,实现常态驻守待命,直接接受市海上搜救中心发出的应急搜救指令。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构建覆盖辖区沿海沿岸水域的民间搜救体系,共有海上搜救志愿者常备单位17家、志愿者231名,建成15个应急搜救基点,26艘搜救志愿船常态驻守。

  二是“定期培训”强技能。多渠道开展海上搜救知识“进渔村、上渔船”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海上搜救志愿者培训,推进民间搜救力量与东海救助局等专业救助力量互动交流。定期开展综合培训演练,推进应急演练从单一海上搜救向工程保障、船舶碰撞、搁浅等方向发展,涉及客渡船、危险品船、工程船等重点船舶,及桥梁、码头、大型企业等重点部位,有力提升搜救志愿者的应急处置能力。今年已开展各类演习演练23次,参与人员467人次。

  三是“定制激励”强担当。加大政策扶持、荣誉激励和经济补偿力度,相继出台《台州市海上搜救社会应急待命船舶管理规定(试行)》等制度,推动县级政府专门设立海上搜救专项补偿基金,根据参与搜救时间和物料消耗,给予适当物质补助及精神鼓励。队伍建设中涌现郭文标为代表的搜救先进,多次获得上级领导批示肯定,并获得国际海事组织“特别勇敢奖”、全国道德模范等系列荣誉。今年9月在全国率先为海上搜救志愿者投保搜救意外险,涵盖海上意外各类伤害情况,其中医疗补偿12万元、身故残疾给付30万元。目前,已为3家海上搜救志愿者团体的9名搜救骨干完成投保,后续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指挥中心  金杨帆)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