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台州海事局 / 台州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海事局多措并举提升航运公司船员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9-04 17:23    作者:台州海事局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海事部门2020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强化高质量船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船员整体素质。台州海事局结合2020年船员管理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多措并举提升航运公司船员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船员管理法律法规宣贯。结合近期修改和新制定的船员管理法律法规,组织辖区航运公司83名船员管理人员召开培训宣贯,培训会上首先传达上级海事部门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强调航运公司作为船员用人单位,是船员队伍培养发展的关键环节,切实从船员任解职、船员见习、船员考核、典型事故案例教育等方面提升船员综合素质。随后对《20规则》、船上培训见习、疫情防控期间船员管理工作事宜等政策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同时通过制作《船员管理法规修订攻略》微信教程等形式进一步加强航运公司对船员管理法规政策的掌握。

  二是深入开展提升船员综合素质“五进”工程活动。指导航运公司在船员上船前培训和船上培训中增加船员综合素质内容的培训,对“五进”工程中关于职业道德、法制观念、安全责任、权益保护等方面知识内容进一步细化,如通过开展船员职业责任意识、敬业精神、职业忠诚等内容培养船员职业道德,通过支持级、操作级、管理级船员对法规的掌握需求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加强法制观念培养,通过安全生产章程、典型事故案例学习等提升安全责任,通过劳动合同解读、工作与休息时间及休假、识别和规避求职陷阱等保障船员权益,督促航运公司通过切实有效的培训不断提升船员综合素质。

  三是加强航运公司船员管理监督检查。针对近期因航运公司未按规定做好船员管理工作而出现的船员举报情况,严格按要求加强航运公司船员管理监督检查。通过查阅台帐、抽查验证、询问沟通等方式,详细检查航运公司船员管理各环节工作,检查发现航运公司存在未按规定落实船上见习跟踪管理、未及时通过报告系统办理船员任解职、未建立船员档案、未按要求开展船员综合素质培训等情况,均要求公司做好整改落实,通过走访检查、督促整改,进一步提升航运公司船员管理水平,全面压实公司船员管理主体责任。(船员管理处  余莹)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