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台州海事局 / 台州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海事局保障杭绍台铁路跨椒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2021-04-18 09:01    作者:台州海事局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4 月 17日下午,在4艘海巡艇的现场监护下,杭绍台铁路跨椒江特大桥最后一块钢桁梁缓缓起吊、安装完成,这标志着杭绍台铁路跨椒江特大桥顺利合龙,也标志着整个杭绍台铁路全线贯通。

  杭绍台铁路是国家发改委推出的国内首个民资控股高速铁路项目,是长三角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和城际快速骨干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实现台州市与杭州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其中,椒江特大桥是整个杭绍台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5255.3米,主桥桥跨480米,总投资约19亿元。自2018年3月杭绍台铁路椒江特大桥开工建设以来,台州海事局提前介入、靠前监管、优质服务,始终坚守一线,保障大桥施工建设期间安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700余人次,巡航检查桥区600余次,巡航里程7500余海里,检查施工船舶35艘次,VHF呼叫提醒往来船舶3000余次,向施工单位发送安全预警信息140余次。

  一是立足专业,优质服务。践行“五心”服务理念,在大桥选址规划、桥跨布置、通航参数设计、通航安全评估等方面提出海事专业指导,消除项目建设潜在的安全隐患。开辟水上水下活动许可办理绿色通道,许可办理时限从15日缩短至1日,以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早日开工。

  二是强化保障,全程护航。大桥建设施工区域位于椒灵江通航密集区,日均船舶流量达100多艘次,通航环境复杂。台州海事局针对大桥日常施工和关键施工期等不同特点,实施科学布控,精准监管。一方面充分利用“台海天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强化施工现场日常交通组织引导水域现场巡航巡查。三年来成功防抗超强台风"利奇马"“黑格比”等影响,处置“‘浙奉556’搁浅”等7起险情事故。另一方面,在大桥主桥墩浇注、钢梁吊装、架设等关键时期,对大桥施工水域采取封航或者半封航管控。事前做好预警预控,并安排海巡艇和应急拖轮进行现场监控,确保安全。

  三是多方联动,合力共建。探索建立大桥协同监管模式,海事、交通、港航、渔业等多部门齐抓共管,协同业主单位做好大桥的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安全约谈、参加项目部月度安全例会等形式,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共走访施工项目部20余次,多次开展“船舶走锚碰撞大桥”、“救助落水施工人员”等应急演练。台州椒江海事处黄岩党支部与中铁大桥局杭绍台铁路项目部党总支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四是急人所急,纾困解忧。受新冠疫情影响,大桥施工一度停滞。台州海事局多次走访项目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帮扶,实施“优先开展施工船舶检查、优先安排物资运输船舶进港、优先保障施工人员返岗”的“三优化”服务,助推大桥建设顺利复产复工。为保障工程如期推进,台州海事局共为钢桁梁运输船舶护航20余次,并在43块钢桁梁吊装期间,根据情况实施半封航或全封航等临时交通管制及全程现场警戒值守10余次。(椒江海事处  管静媛)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