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温州海事局 / 公共服务 / 业务动态 / 船舶监督

温州市船舶联合鉴定工作经验实现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9-04-27    作者:王江山     文章来源:船舶监督处

  近日,全国打私办印发了《清理整治涉嫌走私“三无”船舶专项行动方案》,方案原文吸收了温州市船舶联合鉴定小组经验做法。方案中明确的船舶联合鉴定实施主体,以及船舶鉴定工作流程即现场勘验—集中讨论—联合鉴定—做出结论等内容与温州市船舶联合鉴定工作内容完全一致。至此,温州海事局牵头开展的温州市船舶联合鉴定工作历时一年实现全国推广。

  一是大胆创新,制定工作标准。针对走私查扣船舶合法处置难题,该局力推并成功组建了温州市船舶联合鉴定小组,边实践、边总结,深入研究船舶管理法律法规,形成了《船舶联合鉴定工作指南》,明确了工作原则、依据、标准和流程。

  二是撰写简报,梳理工作成效。该局在工作实践中及时梳理经验做法,撰写了《温州市船舶联合鉴定小组全力助推鉴定工作出实效》,该简报于2018年5月份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反走私办公室报送全国打私办,使得温州市船舶联合鉴定工作经验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交流学习。

  三是建言献策,推广全国实施。2018年至2019年,全国打私办处长关向应曾多次带队到温州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指导和打击海上走私课题调研。期间,该局抓住契机,向关处长推介船舶联合鉴定工作经验做法,得到了关处长的高度好评。

  四是推动立法,推动鉴定工作法制化。2019年初,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了《浙江省反走私综合治理规定》立法工作,该局积极向浙江省海事局汇报,并通过温州市政府及时提出将船舶联合鉴定工作纳入规定的合理化建议,并被立法部门予以采纳。该地方性法规已经历了浙江省办公厅、司法厅、人大常委会等部门的多次征求意见,如最终被采纳,船舶联合鉴定工作将有望实现法制化。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牵头做好《船舶联合鉴定工作指南》修编工作,着力打造可供全国借鉴的鉴定标准和工作流程。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