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温州海事局 / 公共服务 / 业务动态 / 船舶监督

温州海事局圆满完成国内船舶救生设备专项检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0 12:14    作者:刘凯     文章来源:船舶监督处

  为加强船舶救生设备隐患治理,筑牢水上人命安全防线,5月24日至11月30日,温州海事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关于开展国内船舶救生设备专项检查活动的通知》《浙江海事局国内船舶救生设备专项检查方案》文件要求,加强部署宣传,通过组织培训,突出重点船舶,强化现场监管,圆满完成国内船舶救生设备专项检查活动。

  一是认真组织部署各项工作。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强化领导,落实责任,5月24日制定并下发了《温州海事局国内船舶救生设备专项检查方案》,合理调配执法资源,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积极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活动。运用公司走访、业务窗口宣传、微信群通知等多种形式,积极向辖区航运企业及船舶所有人,特别是客渡运公司宣传此次检查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督促其开展自查,主动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积极组织业务学习培训。根据辖区实际,及时梳理关于救生设备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检验规范。5月底,结合现场综合执法培训分3期对全体人员进行培训。同时要求各海事处认真组织现场执法人员尤其是安检员掌握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范关于救生设备的配备要求及检查要点。

  三是严格开展船舶安全检查。对国内航行海船、内河船舶开展船旗国监督检查时,将救生衣、救生圈、救生艇及降落承载释放装置等船舶救生设备的配备和技术状况列为必查项,发现不符合规定的,一律采取开航前纠正或滞留措施。活动期间共实施安检396艘次,因救生缺陷滞留船舶5艘次,发现并纠正缺陷4746项,其中救生圈511项,救生衣3965项,登程设施45项,救生筏61项,救生艇31项,其他133项。

  四是充分运用现场综合执法机制。充分运用船舶动态功能合理选择安检应检船和必检船,及时派发任务并勾选专项行动。现场检查时依照系统要求和检查表进行详细检查和录入,规范化上传视频并进行系统反馈。值班室对检查任务过程跟踪评估,确保闭环管理,实现专项检查有量、有质、有效。

  五是重点突出客渡运船舶检查。温州辖区客渡船数量众多,实施客渡运船舶安全检查前通过企业日常监督检查、现场监督检查等形式督促船东及时更新船舶救生设备,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水上客运安全形势。期间,共开展客渡运公司日常监督检查26家次,现场监督检查1074艘次,对64艘客渡船进行专项检查,对1艘船舶实施滞留,督促船舶完成3965件救生衣的更换,并对“浙瓯渡53”“浙洞航1”“浙洞航6”等3艘船舶发放停航通知书。

  六是注重收集案例及评估分析。在专项整治期间,以“船舶救生”为主题召开船舶安检业务研讨会,安检业务骨干以“船舶检验管理”“救生筏检查要点及技巧”为要点开展讲堂活动,并就基层汇总上报的关于救生艇和应急电源的配备、责任船员对救生艇释放装置的熟悉程度等10个安检典型案例进行讲解交流。会后作及时深入的总结评估,提高船舶安检员队伍整体水平。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