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温州海事局 / 温州海事 / 海事要闻

温州海事局全面部署2019-2020年度防御寒潮大风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01 17:41    作者:杨坤     文章来源:指挥中心

  冬季受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频繁,是自然灾害频发期和重特大事故易发期,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2019-2020年度防范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工作的通知》和《浙江海事局关于做好防抗2019-2020年度寒潮大风工作的通知》要求,温州海事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全面部署防御寒潮大风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部署。在第四季度安全例会上对防御寒潮大风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并下发了监管工作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和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防抗台风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全面做好寒潮大风防御工作。

  二是加强预警预控。强化与气象、海洋部门的沟通联系,多渠道获取恶劣天气、海况动态信息,及时发布寒潮大风安全信息,提醒、督促航运企业、船舶及相关从业人员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滚动式更新预警对象通讯录,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到位;对船舶、航运企业等预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核查,督促其落实到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关于海上客运船舶恶劣天气限制开航的通告》《浙江海事局水上客渡运综合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和《水上客渡运安全综合监督管理操作手册》等要求,督促客渡运企业切实执行恶劣天气禁限航各项规定,严格落实重要航线恶劣天气“站高峰”制度,坚决制止客渡运船舶超载、冒险开航等危险行为的发生。

  三是强化安全检查。在冬季大风来临前,对辖区内航运企业的防抗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因赶工期、抢进度进行冒险作业。对辖区“四类重点”船舶、无动力船舶、施工作业船舶以及渣土、泥浆、砂石船舶等开展详细检查,重点检查船舶水密分舱、防风防雾应急预案、船岸安全信息传递、船员实操以及助导航设备状况等。

  四是加强巡查监管。按照现场综合执法机制要求,充分结合船艇巡航、电子巡航和空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事故多发区、交通密集区、桥区、锚地、主要进出港航道等重点水域和客渡运船舶、危险品船舶、载运易流态化货物船舶等重点船舶的巡航检查和动态跟踪,坚决打击违规锚泊、超载、配员不足、超抗风等级冒险航行等违法行为,提醒船舶防范因积载不当导致在大风浪中货物移位等险情事故的发生。

  五是加强商渔船防碰撞。进一步强化与农业农村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推进商渔船防碰撞安全警示教育工作。加强对商渔船事故多发水域的联合巡航执法和驻守,严厉查处渔船占用航道、锚地、客运航线进行张网捕捞等碍航作业行为。

  六是持续推进专项整治。结合辖区实际,统筹推进“集中大会战”“两船”长效治理、“国内船舶救生设备专项检查”、船载危化品安全运输综合整治“回头看”、休闲船舶整治等专项活动,坚决打击内河船非法参与海上运输等各类违法行为。

  七是加强应急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应急待命制度,确保信息传递通畅,重点做好元旦、春运、春节以及“两会”等重点时段的应急值守工作。加强与专业救助、社会应急单位的沟通协调,适时开展应急演练,科学布防应急力量,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后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