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温州海事局 / 温州海事 / 海事要闻

温州海事局助推温州口岸2019年取得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3 11:03    作者:王江山     文章来源:船舶监督处

  2019年,温州海事局主动作为、优质服务,全面落实口岸对外开放、船舶申报审批、现场监管等多项管理和服务举措,有力推动了温州口岸取得长足发展。

  一是口岸开放进一步扩大。成功推动温州港乐清湾港区浙能电厂1号和2号泊位临时对外开放,同步启动乐清湾港务公司1号和2号泊位临时对外开放工作。乐清湾港区通用作业区(C区)一期工程也已于10月底奠基开工,工程设计新建3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及1个1万吨级散货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1840万吨,乐清湾港区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向新时代新征程。

  二是近洋航线进一步开辟。成功开辟宏海箱运(RCL)温州—泰国/越南线、东方海外(OOCL)温州—越南海防线两条近洋新航线,使得温州至东南亚近洋航线增加至3条,延伸了温州港直达航线服务半径,航线已覆盖越南、泰国、菲律宾等地。截至目前,温州每周通往台湾及东南亚的外贸船舶达6艘次,有效拓宽了东南亚轻工产品等货物与浙南、浙西、闽北的运输渠道,是温州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举措。

  三是邮轮运营更加顺畅。温州状元岙国际邮轮港实现了常态化运营,2019年共圆满完成6艘次运营任务,靠泊邮轮吨位增至8.6万吨。自2017年开港以来,该邮轮港已顺利营运邮轮14艘次,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填补了浙南闽北地区邮轮产业的空白。为加码推进邮轮产业健康发展,温州市已明确2020年至少开启11个邮轮航次,较2019年增加5个航次,预计客流量可增长67%。目前温州市相关部门正与11.58万吨级“Sapphire Princess(蓝宝石公主号)”邮轮洽谈合作,未来温州港停泊邮轮有望突破10万吨级。

  四是货物吞吐量增幅明显。截至11月11日,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超去年全年总量,达到69.87万TEU,同比增长22%,增长势头强劲。截至12月8日,仅温州港集团今年已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802万吨,同比增长7.92%,也已超2018年全年总量,温州港离实现“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已越来越近。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