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温州海事局 / 温州海事 / 海事要闻

浙江首个海船船员集体合同成功签约

发布时间:2020-07-02 08:37    作者:杨一丹     文章来源:船员管理处

  7月1日,《温州海船船员集体合同》签约仪式在温州海事局成功举行。温州市船东协会和中国海员工会温州市海员工会联合会双方代表签订了浙江首个海船船员集体合同——《温州海船船员集体合同》,温州海事局作为温州市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办公室成员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该集体合同将覆盖温州辖区航运企业66家,涵盖职工人数4200余人。

  随着《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在我国生效并执行,为全面有效推进我国国内航行海船符合海事劳工标准,维护船员合法权益,迫切需要出台一套完整的船员劳动合同范本供船员与船东参照。2018年,温州海事局与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定了《温州海船船员系列合同示范文本》,为船员集体合同的制定打下了良好基础。2020年初,该局将制定集体合同纳入创新创优项目,并充分发挥温州市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的作用,对合同示范文本进行升级改版,成功助推船东协会和海员工会共同制定《温州海船船员集体合同》。

  经签约生效的《温州海船船员集体合同》改变了以往船员合同鱼龙混杂、各自为战的状况,对船员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保险和伤亡赔偿、女性船员特殊保护及劳动争议等内容进行了规范,更具全面性和系统性。船员集体合同的成功签约,将进一步维护温州辖区航运企业和船员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海上劳动关系,调动船员生产劳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下一步,温州市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办公室将根据相关法规变化和实际运行情况,及时评估修订完善《温州海船船员集体合同》,使其更具指导性和生命力。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