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温州海事局 / 温州海事 / 海事要闻

温州海事局联合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巧抓休渔期深入开展商渔船防碰撞安全警示宣传

发布时间:2020-09-16 08:21    作者:郑来国     文章来源:指挥中心

  2020年5月1日至9月16日为东海传统伏季休渔期,为加强休渔期期间对渔民的安全宣传和警示,防范开渔节后商渔船碰撞事故的发生,温州海事局贯彻落实浙江海事局关于商渔船防碰撞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联合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巧抓休渔期,创新工作形式,系统谋划方案,多举措深化商渔船防碰撞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深化商渔船老大“面对面”系列警示教育。局领导带队走访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总体计划方案,指导鳌江、飞云江、洞头等海事处与瑞安、苍南、龙港、洞头等地农业农村部门联动开展商渔船防碰撞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邀请50余名渔船船长参加商渔船老大面对面系列活动,邀请商船船长介绍驾驶台相关航海助航设备和大型船舶航行操纵特点,与渔船老大就渔船作业特点和紧急情况下采取避碰措施等方面进行探讨。

  二是组建安全宣传团开展系列警示宣传活动。由指挥中心事故调查工作室专题成立安全教育宣讲团,挑选工作室骨干力量作为商渔船防碰撞宣讲员,编制安全宣讲工作方案,编制碰撞、触碰、自沉等事故专项宣讲PPT,完善制作《商渔船防碰撞宣传手册》《臻宸说安全警示教育片》,深入船员培训机构、海岛渔村、航运企业培训课堂等深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

  三是强化事故调查导向思维发布商渔船事故多发风险区。抽调事故调查工作室人员开展专题研究,统计分析5年来辖区近40起商渔船碰撞事故案例,寻找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结合温州沿海商渔船作业习惯,发布温州沿海西航路(洞头洋至大渔湾航路)、东航路(南、北麂东侧附近海域)、洞头半屏、飞云江与鳌江口等商渔船碰撞事故多发风险区,提醒船员、渔民及广大航运公司,加强安全管理,提高思想认识,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的发生。

  四是开展《温州辖区北斗系统在商渔船防碰撞中的应用》研究。在《温州沿海商渔船防碰撞研究》课题的基础上,针对商渔事故通讯技术情况,实地调研苍南、瑞安、洞头和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北斗系统在渔业监管中的应用,比对商船AIS定位的区别,提出北斗系统在商渔船防碰撞中的发展方向;依托北斗卫星导航技术服务水上交通安全和渔业生产情况,探索提出防范商渔船碰撞的新对策新措施,突破现有思维,促进水上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五是加强信息互通与应急值班待命。强化与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等单位部门的信息互通与传递,密切关注大风浓雾等恶劣海况变化,及时做好预警信息发布,提醒相关船舶准备;同时加强应急值班待命,科学合理安排海巡艇、渔政船艇等公务应急力量的调配,强化联动巡航执法,做好随时应对海上商渔船险情事件的准备,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力量。

  下一步,该局将深化落实浙江海事局关于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的联合联动,积极做好商渔船事故多发区的风险提醒与警示教育宣传,强化与渔政船艇的联动执法,继续做好开渔节后商渔船防碰撞安全监管工作。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