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温州海事局 / 温州海事 / 海事要闻

温州鳌江海事处“无人机参与海事监管”助力现场执法“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4-06 15:36    作者:纪陈蒙蒙     文章来源:鳌江海事处

  

  

  

  

  

  

  随着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提出打造“陆海空天”一体化的设施装备体系,无人机凭借其高空视角、携带方便、操作简单、灵活机动等优势,被逐步应用于海事监管领域。自2020年6月起,温州鳌江海事处对无人机在海事监管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全面探索,利用无人机拍摄静态图片、动态视频及喊话警告等方式,实现对进出港未报告、内河船涉海运输、故意遮挡船名信息等违法行为高效查处。

  一是实现“巡—控—纠”一体化监管。使用无人机巡航对重点区域进行布防,由值班室筛选比对后台数据精准发现涉嫌违章船舶,并使用《典型违法行为无人机初步调查取证模板》对案发现场气象海况、经纬度、目标船外观、涉嫌违章行为等信息进行及时固定,2021年3月15日,该处使用无人机在某非法宕口持续蹲守,成功查处一艘自卸违法砂石运输船舶,10.2万元的罚款金额系温州海事局2021年单船最大罚单。

  二是实现“点—线—面”棋盘型管理。通过将无人机终端与海事处大屏幕集成,将辖区船舶交通流、涉水工程进度及违法船舶监控等现场画面高效回传值班室,解决传统监管画面缺失、信息不及时等管理痛点,实时掌握执法人员动态,判定抵达目的地时间并将现场图像展现在值班监控大屏幕上,实现对前端执法情况动态全面掌控,同时指挥协调对执法前端各类数据查询支持,以便现场针对性调查核实。2020年9月14日成功查处“鼎顺968”轮多项违法行为,并实现行政处罚完全依靠电子证据,是温州辖区首起“无人机+远程执法”模式行政处罚案例。

  三是实现“岸基-水上-空中”立体式巡航。常规的登船检查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及精力,该处通过无人机配合CCTV监控系统和海巡船艇的方式,创新开展各类水上巡查执法工作。如配员复核:首先通过喊话器联系船方,召集船员携带适任证书在甲板上集合,借助机载变焦镜头,清晰捕获船员面部图像和证书信息,随后将所拍摄的照片同步至内部系统比对识别,对船员进行二次确认。

  “无人机参与海事监管”相比于传统巡查方式,无论在效率上、还是效果上都有显著提升,自无人机投入使用以来,该处海事监管覆盖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海巡船艇高强度使用的状况有所缓解,日均节约燃油48公斤,同时海巡艇日常维修费用呈下降态势。截至目前,该处已通过无人机发现船舶涉嫌违法违章行为13起,其中10起轻微违法行为予以口头警告并现场整改,另立案处罚3起,“无人机参与海事监管”给该处执法一线带来了安全、高效的全新工作方式。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