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海事局四个机制推动2019年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1-04 18:33    作者:潘发强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2019年,台州海事局以“走在前列”为引领,积极构建台州特色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强化与属地政府和部门的协同工作,对辖区“客、桥、渔、危”等重点隐患开展多元化的综合治理,推动隐患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清单式治理。根据《浙江海事局“双预防”工作程序》《浙江海事局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双预防”工作指南》等相关要求,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制定水上交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须知文件,针对辨识的风险从局和海事处层面逐项制定水上交通风险海事防控指南。从提高可操作性方面对隐患排查治理须知文件进行修订,推动隐患排查治理面由指挥中心业务逐步向危防管理、船舶管理等业务实质延伸。

  二是深化隐患挂牌督办机制,促进重大隐患整改。为推动温岭沿海陆岛间非客运船载客和甬台温高速公路灵江特大桥防撞警示墩倒塌2项重大隐患整改销号,该局研究形成《关于推进温岭沿海岛屿非客船载客隐患整改工作的报告》致函温岭市政府,引起温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促成温岭市委政法委牵头督导部署治理方案,明确具体整改举措和责任单位,推动隐患治理取得重大进展。针对甬台温高速公路灵江特大桥防撞警示墩多次被撞倒塌情况,该局积极推动隐患整改单位开展科学评估,合理采用柔性防撞设施落实整改措施,目前隐患已完成整改。

  三是强化隐患日常性监管机制,实施滚动式排查治理。下发《台州海事局关于做好2019年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台州海事局2019年水上交通安全隐患“三张清单”》等文件,加强区域性事故规律的分析研究,结合“安全生产月”、防抗台、各类专项整治等工作滚动式排查辖区安全隐患,对9项重点隐患实施清单式治理,及时将新发现的隐患纳入“三张清单”实施统一治理,并逐一制定务实有效、可操作性的治理举措,针对不同隐患明确走访约谈、巡航巡查、现场检查等量化指标,完成龙门港北航道季节性渔网碍航、三门玄黄砂石码头靠泊船舶航道抛锚候泊等7项隐患的治理。部署开展水上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动,对一些责任主体隐患整改不积极的,提升推进整改力度,在量化指标的基础上加大检查巡航频次,从而促进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到位。

  四是健全隐患多元化治理机制,压实属地监管责任。依托平安考核、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等,该局全面加强与市平安办、市安委会等单位和部门的对接,建立了定期会商、月通报等工作机制,并以市平安办、市安委会名义,将水上安全隐患定期通报到相关县市区。推动小型“三无”船清剿纳规工作纳入到各县市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中,实现了长效治理。同时该局充分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维稳安保的有利时机,将重大节假日期间玉环栈台至大鹿岛载客隐患、温岭沿海非法载客隐患、金清至大陈水域非法载客隐患以涉稳问题清单的形式报市政法委,推动深化水上安全隐患多元共治。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