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温州洞头海事处深夜快速救助鹿西岛重症群众

发布时间:2020-02-10 16:09    作者:温州海事局     文章来源:温州海事局

  2月8日2100时,温州洞头海事处接到鹿西乡政府求助电话,称鹿西岛有一长期卧床危重白血病患者,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与贫血迹象,如不当夜转移至洞头区人民医院,会有生命危险。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客渡船停航,请求海事部门出艇救助。

  接报后,该处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一方面第一时间向温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及洞头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另一方面及时了解目前患病群众的生命体征等其他症状。该处处长带队,出动“海巡07131”前往鹿西岛,当时施救水域风大浪急,且航路上碍航渔网较多,给救助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救援途中,海事人员得知该病人存在发热情况,鹿西乡政府和当地社区卫生院前期已排除新冠疫情确认病例和疑似病例,因该病人长期卧床呆在家里,未有武汉旅居史,也未与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人员接触。但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非常时期,在与上级领导及属地政府充分沟通后,海事人员采取了相应防护措施:一是提前联系当地医护人员登船指导,要求其全程随船照顾,并为全体可能存在身体接触的人员全部配置隔离服,保障执法人员及船员自身安全。二是充分利用船上现有设备,打开封闭式救生筏,并设置在船艇后甲板,临时搭建隔离舱并充分系固。三是同时将船上所有舱室全部密闭,保证海巡艇内部安全,并联系洞头区疾控中心次日做好全面消毒处理工作。

  2150时,海巡艇成功靠泊鹿西岛鲳鱼礁码头,及时将病人及其家属等安全转移至海巡艇临时隔离舱室。次日0030时,成功靠泊三盘公务码头,将病人移交至救护车送往医院。这是该处10天内第三次搭建海上生命大通道,转移危急群众。目前,该病人情况已得到控制,经核酸检测和CT都显示正常,排除了新冠病毒肺炎病例。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