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率先推出智能化“抵港国际航行船舶健康码” 关口前移精准助力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发布时间:2020-03-11 15:47    作者:周驰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3月9日,宁波海事局按照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浙江海事局近期关于口岸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在全国率先推出基于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的“抵港国际航行船舶健康码”系统,根据船舶全球航行轨迹及靠港记录,对所有抵达宁波港口作业的国际航行船舶,至少提前1天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船舶健康码”,并在船舶航行、锚泊、防污染、靠离码头等方面实施精准管控,在保障港口生产安全高效的同时,关口前移精准助力防抗境外疫情输入。

  针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多发、高发态势,3月5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海事管理机构全力做好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工作。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第一大港,年均抵港国际航行船舶达24000余艘次,日均靠泊的60余艘船舶覆盖了包括日韩、欧洲、美洲、中东、澳洲等在内的全球主要港口,防抗境外疫情输入形势较为严峻。宁波海事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在“宁波海事深蓝智享监管服务平台”新增开发“抵港国际航行船舶健康码”功能,于3月9日启动试运行,为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提供坚实信息化保障。

  “抵港国际航行船舶健康码”系统基于“宁波海事深蓝智享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运行,融合全球船舶AIS数据、船舶口岸查验数据及港口生产数据,自动提取船舶全球航行轨迹及港口靠离泊信息,在船舶抵港前1天对比各国实时疫情等级,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船舶健康码”。目前,该系统将14天内到过日本、韩国、意大利和伊朗,以及接报船员有体温异常等症状的船舶列为“红色”,14天以上至1个月内到过上述国家的为“黄色”,其余船舶为绿色;疫情重点国家清单可根据官方发布实时更新。同时,该系统具备高风险船自动提醒、分时域及国别统计分析等功能,为精准管控和决策辅助提供大数据支持。

  对红、黄、绿三色船舶,宁波海事局根据海事职责在船舶航行、锚泊、防污染、靠离泊等环节对应实施分级管控和服务保障措施。对红码船实施重点关注,强化船方对船员异常情况报告要求,强化船上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排放管理,强化船船、船岸界面管理,强化与交通、卫健、口岸、海关、边检、港口、引航的通报协作。对于绿码船尤其是涉及民生重点物资运输,根据交通运输部“三不一优先”“一断三不断”等要求,实施优先查验、优先待泊、优先引航、优先进港、优先卸货的“五优先”举措,切实保障港口安全高效畅通。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