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精准施策 分级分类 浙江海事局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客渡运船舶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3 11:05    作者:船舶监督处     文章来源:船舶监督处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趋好,预计清明、“五一”等法定假期水上客流又将出现高峰,但国外疫情高发,输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深入贯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4月1日,浙江海事局及时研究部署疫情期间辖区客渡运船舶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保障节假日期间客渡运安全。

  一是提高站位,毫不放松做好客渡运安全监管。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认识到当前客渡运船舶安全监管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要求各级单位时刻绷紧客渡运安全生产这根弦,充分应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利用VTS、AIS、CCTV等系统,加强远程监控预警,强化客渡船动态监管,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当前客渡运安全监管工作。

  二是强化预防,督促客渡运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要求进一步强化辖区客渡运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建设,加强风险管控,督促客渡运企业和船舶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客渡船设备设施维护保养,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牢牢守住客渡运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

  三是精准施策,部署“五一”节前客渡运船舶安全监督工作。督促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对拟投入“五一”营运的客渡运船舶全面开展安全自查,向船籍港海事管理机构提交自查报告。相关海事管理机构应结合船舶近3年检查缺陷、船龄、违章、险情和事故情况,做好风险评估。相关单位可以根据评估结果,对拟投入“五一”营运的客渡运船舶实施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客渡船营运安全。

  四是严格管理,要求做好海事执法人员的自身防护工作。实施客渡运船舶登轮安全检查时,海事执法人员应选择合适时机,避开人流集中时段,并严格落实全程佩戴手套、口罩等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下一步,该局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优化调整监管举措,把保障客渡运安全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基础和基本前提,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