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浙江海事局全面部署秋冬季辖区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和船员换班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3 16:16    作者:船舶监督处     文章来源:船舶监督处

  随着国内船员换班政策的逐步放开和相关疫情高发国家地区船员换班的解封,浙江海事局辖区国际航行船舶涉疫事件增势凶猛,辖区水路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严峻,涉疫船舶安全监管与防污染监管工作及船员换班任务艰巨。为进一步强化履行海事在水路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防控职责,抓实抓细辖区秋冬季节水路口岸疫情输入防控和船员换班工作,守好辖区水路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防线,浙江海事局根据上级最新文件精神和9月16日交通运输部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结合辖区秋冬季疫情防控实际,从四个方面以明文传真的形式对辖区秋冬季节水路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和船员换班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的有机结合,继续强化既有工作机制,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抓实抓细海港口岸疫情输入防控和船员换班工作;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打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持久战。

  二是全面履职,抓实辖区水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科技防疫,充分发挥船舶健康码作用,及时全面掌握抵港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健康状态;督促辖区航运公司航运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船舶在船人员管理制度;持续完善涉疫船舶靠离泊、锚泊、进出港航行、涉病船员转运、换班船员培训熟悉远程查验、防台等环节的安全与防污染监管和应急保障工作。

  三是依法依规,切实保障船员合法权益。要积极发挥在当地政府联防联控机制中的作用,严格执行换班工作机制,确保船员正常有序换班,实现“应上尽上、应换尽换”的目标;督促辖区航运公司和海员外派机构严格落实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船员换班上下船操作程序,强化咨询服务,及时响应船员、航运公司的换班诉求,切实维护好船员的合法权益,保障船员的身心健康。

  四是严格管理,加强执法一线人员防护。进一步完善远程“非接触”式船舶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等工作机制,确保疫情常态化下海事有效履职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一线执法人员疫情感染风险;加强一线执法人员防疫装备配备保障,保持登临国际航行船舶实施检查执法人员相对固定,并与海关建立登临国际航行船舶检查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机制,切实加强一线执法人员保护。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