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舟山海事局保障招商局港口(舟山)滚装码头首航船安全出港

发布时间:2020-11-12 16:56    作者:舟山海事局     文章来源:舟山海事局

  11月10日,招商局港口(舟山)滚装码头正式开港。该码头坐落于舟山本岛北部的定海工业园区,目标是建成全国江海联运滚装物流基地、全国二手车和工程机械交易中心、国际滚装物流交易中心和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汽车与装备进出口基地。自该码头建设开始后,舟山海事局通过不定期安全约谈、现场施工监管、关注气象信息、督促落实防污染措施等方式保障码头顺利完工,并帮助招商局港口(舟山)滚装物流有限公司建立船岸安全检查制度,同时,在各项前期手续审批方面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首航船“长发隆”(船长140.5米,总吨19222,参考载重吨3741吨)于11月9日顺利通过灌门航道,靠妥招商局港口(舟山)滚装码头,此次计划装载小汽车108辆出港前往天津,舟山港也由此正式迈入了国内汽车滚装运输港口的行列。舟山海事局立足本职,发挥专业优势,践行服务理念,为该船进出港和滚装装卸作业安全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保障,护航舟山自贸试验区重大工程和全国江海联运滚装物流基地建设。

  一是提早部署,主动对接。“长发隆”轮进港需通过灌门航道和舟山中部港区马岙公共航道,附近交通流量大。海事部门在“长发隆”轮进港前提前会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提前研究,分析秀山东锚地、灌门航道和滚装码头前沿水域的水文条件,根据交通流变化情况明确靠离泊计划。主动对接滚装码头业主,提前掌握船舶装车计划,督促码头和船方严格落实好船舶靠离泊各项安全准备工作。

  二是动静结合,全力护航。岸上和海上执法人员远程配合,实时监控“长发隆”轮航经水域通航情况,确保航道畅通。宁波舟山港船舶交管中心(VTS)加强船舶交通流管控,对该轮进出港实施全程监控。海事执法人员乘“海巡07348”为“长发隆”轮进出港护航扫航,对航道附近水域的其他无关船舶进行驱离,扫清航道障碍。

  三是实时关注,预警预控。汽车滚装船重心高,稳性较差,车辆系固要求高,受恶劣天气影响较大,因此,舟山海事部门密切关注气象信息,要求码头方和船方在制定靠离泊计划时充分考虑气象因素,制定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四是强化现场,仔细核查。该轮靠泊码头期间,海事执法人员及时登船进行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核查车辆甲板固定装置、船员证书、船舶配员、船舶消防救生设备效用、船舶装货计划、航海图书资料配备等项目,全方位确保船舶安全。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