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海事局受邀参加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行业自律公约》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10 12:14    作者:台州海事局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近日,为了长效规范海上沉船打捞市场秩序,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在沉船打捞管理中的作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在宁波召开《行业自律公约》专题研讨会,行业协会宋家慧理事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台州海事局作为唯一一家海事单位受邀参会。

  前期,台州海事局联合中国潜水打捞行业针对“源兴丰”沉船打捞过程中出现打捞公司违规借用资质、打捞公司管理混乱等问题开展调查处置,并撤销相关违规打捞公司打捞能力与信用等级评估证书,引起社会、行业极大的正面反响。会上,宋家慧理事长对台州海事局为规范沉船打捞市场所做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将认真总结反思“源兴丰”沉船打捞中存在的问题,以此次《行业自律公约》专题研讨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发挥行业自律在沉船打捞管理中的作用,坚决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规范海上沉船打捞市场秩序。

  会上该局参会代表介绍了“源兴丰”沉船打捞所存在的问题、造成的危害及查处的过程,并从深化沉船打捞海事监管和行业自律融合管理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建立沉船打捞规范管理情况通报和互动机制。畅通双方信息沟通渠道,及时互通打捞市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合力惩处市场存在的违法违规等行为。二是强化打捞公司资质协同管理。共同推动打捞公司加入《行业自律公约》,深化信用管理机制,建立并定期公布打捞公司黑白名单,实行差别化管理,促进企业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沉船打捞许可审核合作。建议协会定期公布不同海域、不同等级的打捞作业市场指导价格,便于海事部门在许可过程中能及时发现打捞公司是否存在以明显低于市场标准价格中标开展打捞作业的情况,严防打捞公司因低价中标导致在通航安全保障措施投入上大打折扣的情况出现。同时,希望协会为海事部门在打捞方案技术审查方面提供专家支持。四是合力保障打捞作业安全。海上沉船打捞具有作业风险大、技术要求高等特点,海事部门和行业协会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海事部门强化打捞作业现场通航秩序维护和安全措施落实指导,行业协会强化对打捞作业单位海上作业安全意识和技能的培训。

  下一步,台州海事局将充分吸收此次研讨会议的成果,发挥海事专业优势,不断探索深化沉船打捞监管举措,努力打造海事监管与行业自律监督融合管理新样本。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