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浙江海事局“三建三提升”持续深化商渔船防碰撞安全预警

发布时间:2021-11-30 09:37    作者:安全管理处     文章来源:安全管理处

  为有效防控商渔船碰撞事故风险,确保商渔船防碰撞“遏重大”取得明显成效,浙江海事局以“三建三提升”为抓手、以“多维预警、广泛覆盖、智慧管控”三位一体为目标,持续推进渔船防碰撞安全预警工作,着力优化浙江沿海通航秩序,切实扭转商渔船碰撞事故易发多发局面。

  一是建立实施重点水域“点验线”制度,提升商渔船防碰撞安全预警针对性。根据事故规律性研究成果,在我省沿海商渔船碰撞事故多发水域、渔船密集水域设置了17条船舶点验线、30个点验区,明确各VTS和海事处值班室落实船舶点验预警的频次、内容等要求,对商渔船航行期间值班瞭望、采用安全航速、协调避让等关键环节提前进行点验预警。

  二是建立完善“四大类”船舶常态化安全预警机制,提升预警工作覆盖面。针对本港籍船舶、到港作业船舶及国际国内主要大型航运公司所属船舶,率先编制发布《浙江沿海商渔船防碰撞安全指引》,对船舶进入渔区、渔船密集水域航行及避让渔船等场景加强值班瞭望、采用安全航速等要求进行着重强调,有效规范船舶航行航法,截至11月25日通过航运公司、船舶代理和主要船旗国等途径发放《安全指引》88592份。针对航经浙江沿海的船舶,编制标准化预警信息模板,通过沿海VTS和海岸电台、短信点对点等路径主动播发预警信息,提醒船舶加强值班瞭望,防范碰撞事故发生,10月26日-11月25日全局播发安全信息561500余条,覆盖辖区水域航行、停泊的船舶28933艘次。

  三是建设应用海上智控平台“商渔船防碰撞”场景,提升安全预警靶向精准度。“商渔船防碰撞”场景搭载“防、控、查、警、避、救”等六大模块和“船舶避碰预警”“快速险情通报”等35项功能,通过数据融合、计算分析,实现商渔船碰撞趋势的精准预判,提前警示商渔船双方加强瞭望沟通,采取紧急避让措施。

  当前,商渔船防碰撞安全预警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浙江沿海船舶航行、锚泊方面的违规行为大幅减少,通航秩序随之明显改善。下一步,浙江海事局将持续深化商渔船防碰撞安全预警,着力拓宽预警渠道、丰富信息传递形式,全面提升安全预警覆盖面,打造多维度、全方位的商渔船防碰撞安全预警体系。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