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浙江海事局于2018年“春运”前客渡运船舶安全检查期间实践“双随机”抽查机制

索引号:ZJMSA-0701-2018-0004    来源:浙江海事局    公开时间:2018-02-02
 

 

  截至1月28日,经过初查和复查两轮全方位检查,浙江海事局圆满完成对辖区拟投入2018年“春运”期间营运的356艘客渡运船舶的安全检查工作,对68家客渡运企业进行走访检查,检查覆盖率达到100%。期间,共出动海事执法人员732人次,检查客渡运船舶356艘,检查发现各类缺陷1549项,平均单船缺陷4.35项。

  为做好本次“春运”前客渡运船舶安全检查工作,浙江海事局以开放式管理理念为指导,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为落脚点,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结合开放式安检和船舶安检后评估等工作纵深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一是及早准备,安排部署到位。于去年12月中旬着手研究部署和制定检查方案,2018年1月初全面推进开展检查。二是细致摸排,准确掌握情况。对照船舶登记系统,通过公司走访、现场排查等方式全面摸排辖区拟投入春运船舶情况,确保检查覆盖所有拟投入营运的船舶。三是突出重点,实施严格检查。制定检查计划,细化检查内容,明确时间节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实施检查,对于复查不合格的船舶,禁止其投入春运,并将相关检查情况通报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四是创新形式,开展客渡运“双随机”抽查。制定《浙江海事局关于试行客渡运船舶安全检查“双随机”抽查机制的通知》,提升客渡运船舶安全检查的客观性和有效性,丰富客渡运安全监管手段。开发完成配套信息化系统,确保“双随机”机制有序运行。在“春运”节前客渡船安全大检查期间,借助“双随机”抽查信息化系统,在全浙江辖区范围内盲选15名资深船舶安全检查员和40艘客渡运船舶随机配对实施跨分支局辖区交叉检查,并积极组织开展海事处层面的联合检查,避免出现检查不到位的现象。共检查船舶40艘次,发现缺陷226项,平均单船缺陷5.65项.五是加强监督,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本次检查活动将客渡运航运企业纳入检查范畴,结合船舶安全检查情况,督促、帮扶和指导岸基查找公司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纠正措施加以实施并适时予以验证,形成“分析-整改-总结-提升”的闭环管理,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落实。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