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舟山海事局 / 公共服务 / 业务动态 / 通航信息

舟山海事局全力保障浙江省首条海上夜游观光航线顺利投运

发布时间:2020-08-24    作者:宋吉诚     文章来源:舟山海事局

  8月21日,浙江省首条海上夜游观光航线在舟山首航。滨海湾夜游航线是目前浙江省首条观光夜游航线,是舟山市实施提亮工程,发展“夜间经济”的新引擎,是展示舟山“海岛风情线”的新窗口。航线始于新城双阳码头,沿新城滨海大道南部海域向西行驶,经港岛大桥、新城大桥后返程停靠至双阳游船码头,全程约6.5海里,航程60分钟。夜游航线位于浦西大桥至新城大桥水域,航经区域夜间桥、楼、岛连绵,夜景灯光靓丽,具有独特的观光旅游价值,但是相应桥区水域通航环境复杂,航道狭窄、净空高度有限、锚泊货渔船多,夜航期间灯光干扰对航线安全运营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为此,舟山海事局及早主动开展航前、航中安全管理,及时总结评估航后经验全力保障该航线运营安全。

  一是及早介入,立体开展航前安全管理。针对夜游航线实际,从通航安全管理、开航管理、站场管理、夜航游船亮化改装、夜航设施配备、船员防疲劳驾驶和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市政府以工作任务清单的形式明确各单位职责。在当地部门牵头下协同海洋与渔业局对航行区域内长期停航船舶进行了整治驱离。选派资深安检员联合舟山CCS、公司岸基人员对该轮实施开放式安全检查,重点对导助航设备、防火安全、旅客安全告知、积载及船员的操作性检查等方面开展重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建议和解决措施。

  二是全程护航,有效保障首航安全顺利。首航当日,根据航前专题协调会议的意见要求,组织舟山沈家门海事处落实现场保障首航。期间,该处组织对航线进行了再次清理,驱离违规锚泊船舶,认真查看航线水文信息,确认航线上助航标识、重要转向点标示、大桥通航信号灯等安全保障设施设备工作正常。现场核验了船舶船员证书文书,检查了该船开航前自查、专职瞭望人员、夜航瞭望设备、航线计划等配备落实情况,在首航期间由“海巡07341”进行全程护航,8月以来出动执法船艇6艘次,执法人员15人次,驱离碍航船舶60余艘次。

  三是总结评估,不断探索长效管理机制。随着舟山海洋旅游经济不断发展和海岛公园建设,舟山海上旅游业态将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舟山海事局将持续跟踪滨海湾夜游项目,不断发现总结问题,开拓视野和视角,进一步深入研究舟山海岛旅游-交通融合发展的安全监管新模式,不断探索具有实际意义的长效监管机制模式。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