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舟山海事局 / 公共服务 / 业务动态 / 通航信息

舟山海事局圆满完成小型船舶专项打击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7 17:55    作者:张凯淇     文章来源:舟山海事局

  为有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水上交通安全专题会议精神,严格执行《浙江海事局关于切实加强小型船舶安全监督管理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小型船舶安全监督管理,10月15日,舟山海事局联合舟山海警局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小型船舶专项打击行动,现已圆满结束并取得扎实成效。本次行动期间,该局主导开展联合执法106次;出动执法船艇308艘次,执法人员1120人次;公司走访381次,发现问题887项;排摸船舶546艘次,查处违法船舶65艘次(其中油污水接受船舶18艘次,交通艇21艘次),行政处罚金额14.5万余元;扣押船舶19艘次;移送无证船员6人次,成功拘留1人次。

  一是提前谋划,周密组织部署。与舟山海警局就专项打击行动进行工作对接,同步组织召开专项打击行动布置会。在结合辖区情况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制定《关于开展小型船舶专项打击行动的通知》,并与海警部门共同下发,围绕“高站位、高标准、高协同”的三个重要目标,明确了行动时间、行动水域、打击对象、具体措施、组织协调等五方面事项,务求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全面摸排,严控源头治理。针对作业性质多样、管理归属认定困难、船舶信息混乱、航行作业难以监控的渔业辅助船舶及无名小船,配合舟山各乡镇街道加强陆域信息排查,在梳理统计属地居民所有船舶情况的基础上,逐步排查小船船籍、所有人、用途,并建立专项档案,从源头扼制住小型船舶非法运输乱象。

  三是联合治理,强化惩处力度。联合海警、渔政、港航等涉海部门,以“统一行动,集中打击”为准则,专项行动与常态执法相结合,通过驻点值守、错时执法、突击检查等手段,对各中心渔港、港内锚地等小型船舶习惯出没区域实施“拉网式”清查,重点对证书不齐、船舶AIS不开启、非法运输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查处的无证小型船实行强行拖离、集中扣押并安排专人监管。

  四是深入宣教,营造守法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现场检查、联合社区走访等多途径开展小型船舶违法行为安全宣传教育,重点曝光小型船舶典型事故案例,同时提醒船员对重大安全事故的教训吸取,有力形成震慑效应,督促小型船舶、船员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五是推动纳规,确保治理常效。按照生命至上、标本兼治、推动长效的原则,在加强海事监管和监督检查的同时,全面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当地政府开展小型船舶的纳规管理、公司化运营工作。同时严把新增小型船舶的准入关口,消存量、控增量,推动舟山港内小型船舶作业规范化管理,构建小型船舶水上运输安全综合治理新格局。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