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舟山海事局 / 公共服务 / 业务动态 / 危防信息

《舟山海事局船舶LNG加注作业现场监督指南》正式印发

发布时间:2021-02-03 10:03    作者:徐汝田     文章来源:舟山海事局

  随着2020年全球船用燃料油限硫令的实施,使用LNG作为船舶替代燃料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船舶使用LNG不仅基本没有硫氧化物排放,还可以有效降低碳氧化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作为国际航运中心枢纽,舟山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多条国际航道附近,具有“一带一路”深水主枢纽港和江海联运枢纽港的重要地位,建设国际LNG加注中心区位优势明显。2020年年初,舟山海事局以危防工作室为依托,成立课题组专题研究LNG船舶加注海事监管业务。

  目前,该课题组已完成了《舟山海事局船舶LNG加注作业现场监督指南》编制工作并交付刊印。课题组通过对国内外法律法规的梳理学习吸收转化,研究LNG船舶加注海事监管业务,对我国目前现状对沿海船舶LNG加注的几种模式进行可行性分析,探索舟山发展LNG加注业务的优势,提炼出舟山船舶LNG加注中心“以加注船加注为主、槽罐车加注为辅,适时开展岸基加注”的建设路径;将研究成果转化成检查清单,核查要点涵盖船舶证书文书检查、作业过程、作业设施和设备检查、消防安全检查、人员安全检查、应急设施和设备检查、操作要求检查等方面,明确了船舶LNG加注作业现场监督检查的重点,为海事执法人员开展载运LNG罐柜船舶现场监管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课题组根据研究形成专报《舟山建设国际船舶LNG加注中心面临的现实困难及建议》被浙江海事局录用,研究成果《沿海船舶LNG加注模式及海事监管关键问题研究》在2020年《中国海事》第8期发表,并获得2020年华东片区危防优秀论文,获得浙江海事局2020年青年海事履约英语演讲比赛优秀论文。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