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圆满完成“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执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5 17:46    作者:张婷婷     文章来源:危管防污处

为进一步提高海洋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我局关于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的系列部署,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专项排查整改工作,在第50个“六•五”世界环境日当月,宁波海事局组织并完成“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执法活动,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一是执法监管走深走实。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专项排查整改为重要抓手,充分结合局2021年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暨水上交通“遏重大”行动等年度重点工作,切实提高辖区船舶污染防治监管水平,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打击力度。活动期间,我局开展辖区船舶防污染检查1166艘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9项,开展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核查227艘次,更新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信息2艘次,排查辖区生态环境相关问题17个,已完成整改8个;开展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单制度落实情况核查188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7个;查处涉污类案件25起,其中违法排放类案件6起。

二是应急演练贴近实战。结合辖区风险源要素,开展辖区码头应急预案和应急防备能力监督检查75次,发现问题17个,已完成问题整改9个。组织辖区相关港航企业、码头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船舶污染防治应急演练演习,切实提升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局处两级联动组织开展了2021年宁波港域船载危化品泄漏应急综合演习,各基层单位在各自辖区有序开展了原油过驳溢油综合应急演练、船载包装危险货物自燃应急演练、易流态化货物船舶倾斜应急反应演练、海上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等各类演习16次,并组织相关联防体成员单位开展了溢油应急知识竞赛和实操技能比武,取得预期的效果。

三是联合监管得到深化。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围绕船舶供受油单位的安全与防污染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油品质量情况等内容开展执法联动。各基层单位按照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船载货物安全监管专项整治行动、供油船舶及其作业安全与防污染监管等活动安排,与当地的交通、应急、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了“塑战塑决”、“清理海上牛皮癣”等一系列联合监管和执法行动26次,召开辖区相关从业单位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运输船舶装卸货作业以及供受油、油污水接收等涉污作业的安全监管。

四是宣传形式更加丰富。围绕世界环境日主题,聚焦碧海、蓝天、净土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海事船舶污染防治监管履职内容以及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专项排查整改、船载货物安全监管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现场综合执法、单位走访、送教入企、入校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海事开放日”受众涵盖海事监管服务对象、在校学生以及非港航从业人员等,广受好评。直播讲课、随船课堂、发放倡议书、媒体跟踪报道等进一步浓厚了宣传氛围。各单位利用广播、报纸、电视、微信等开展相关宣传23次,走访航运企业71家,发放宣传资料近500份。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