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远程规费征稽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9-07 11:11    作者:宁波海事局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今年以来,宁波海事局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开展远程海事规费征稽工作的通知》和浙江海事局《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规费征稽业务指南》工作要求,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的同时,利用“掌上办”“网上办”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和创新“非接触式”海事规费征稽方法,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便利缴费人业务办理并积极贯彻落实规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远程规费征稽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规费远程申报和电子支付率显著提升。为便利缴费,宁波海事局全面推广了“港口建设费自助缴费APP”系统,进出口企业货主或相关代理单位可通过手机完成申报和缴费,实现业务办理“零接触”,有效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防疫风险。1-8月份,宁波海事局共办理进出口船载货物网上申报与缴费44035艘次,网上缴费金额1421.82万元,缴费人远程申报和电子支付率达96.1%,同比增长34.5%。

  二是规费电子稽查覆盖面全面拓展。强化船舶进出港货物装卸作业时间、货物名称、货物数量等与港口建设费、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征收情况的核查比对,识别漏征风险,辅助稽查决策,促进稽查目标选择科学化。1-8月份完成辖区舱单远程电子稽查74604条,确保辖区直收、代收码头全覆盖;完成代收舱单网上审核、比对28840艘次, 对辖区代收舱单实现集中统一管理。

  三是对违反规费征管秩序行为的处罚力度持续加强。深化规费电子稽查结果运用,加强对异常数据的分析,注重通过船载货物缴费信息采集与比对来选定稽查案件及对象,加大对偷逃规费、谎报瞒报、减免缓征货物未申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1-8月份,宁波海事局共完成规费征稽行政处罚案件62起,同比增长148%;处罚金额28.17万元,同比增长230%。

  下一步,宁波海事局将持续深入推进“非接触式”海事规费征稽工作,围绕规费征稽“走在前列”项目工作要求,完善规费征稽信息化系统,提升征稽工作效率,保障疫情常态化下规费征稽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