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杭州海事局 / 杭州海事 / 党群视窗

杭州海事局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21-02-18 10:25    作者:俞臻     文章来源:杭州海事局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联合发布《关于表彰新一轮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杭州海事局成功创建“浙江省文明单位”,杭州海事文明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杭州海事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浙江海事局精神文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走在前列”发展坐标,紧紧围绕交通强国海事建设实践,全面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建设“领跑者、样板区、示范窗口”。

  一是思想引领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凝心聚力提高全局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班子多次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坚持做到四个“必有”:年度计划必有创建目标、重大会议必有创建议题、工作考核必有创建内容、评选先进必有创建成果。实现“人人参与创建工作,个个成为创建主体”,每位职工签订创建承诺书,开展创建知识测试,人人了解、掌握并履行创建责任。

  二是执政为民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服务民生助力水运经济发展。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重点时段安全保障有力。统筹开展安全生产月、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活动,圆满完成特殊时段水上安全监管任务。成功防抗“利奇马”等多个超强台风对辖区影响,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台目标。全速实现“最多跑一次”,主动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实现现场事项“就近跑一次”。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19个海事政务办理事项入驻浙江政务服务网,跑零次率、网办率、即办率等政务事项核心指标均达到100%。

  三是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全面履行安全教育社会责任。成立杭州海事局“海潮”志愿服务队,构建了一个反应快、覆盖广、针对性强的志愿服务网络。连续六年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先后为学校送去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课程50余次,赠送水上安全知识读本3000余本,发放水上安全出行承诺书2000份,服务师生6000余人。2017年,浙江省首家“少年海事学校”在我局共建学校杭州市大学路小学挂牌;2018年,局研究开发的“海事课程的资源开发与建设”列入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十三五”重点研究项目,教育局“春竹奖”资助项目和杭州教育系统“行走德育”致力打造的标杆课程;2019年,浙江省首家“水上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在我局挂牌。

  四是防控疫情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保畅通保安全助力复工复产。动员全局成立24小时应急战“疫”执法组,主动奔赴抗“疫”一线。围绕“一断三不断”原则,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交通不中断、客流不中断、货流不中断。实现“三个确保”目标,确保内部人员安全、确保水上交通形势稳定、确保水上重要物资运输安全畅通。航运企业逐一提醒,客渡码头重点防范,畅行政务“网上办理”,真正做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服务”。科学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按照“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原则,最大程度为航运企业服务。

  五是廉政建设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深入开展清廉杭州海事建设。打造务实清廉“蓝色铁军”,构建“四位一体”管理格局。紧紧围绕提升队伍在推进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全面履职实践、服务社会发展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这一核心战斗力,大力推进队伍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深化“清扬”廉政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率先探索在系统内实施“防范外部不诚信”意见收集与反馈工作。

  “浙江省文明单位”的荣誉,是杭州海事局全体干部职工上下齐心、砥砺奋进的硕果。杭州海事局将一以贯之,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服务地方水运经济发展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贡献海事力量。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