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五精三安全”优质保障浙江LNG接收站靠船434艘次接卸量突破3000万吨

发布时间:2021-10-25 16:48    作者:熊志坚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10月22日,“斯巴达”轮顺利在浙江LNG卸货6.58万吨后顺利离港。这是浙江LNG自2012年9月投产以来接卸第434船,累计接卸量达3004万吨,成功突破3000万吨大关,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具有里程碑意义。据测算,3000万吨LNG可发电2100亿度,替代传统煤炭7500万吨,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亿吨,二氧化硫280万吨,二氧化氮100万吨,粉尘350万吨,产生200亿元环保效益。针对浙江LNG快速发展和高位运行,宁波海事局采取“五精”监管服务举措,有效构筑港口、能源和防疫“三个安全”。

  一是精心会商,全程护航。落实“一船一评估、一船一会商、一船一方案”管理要求,将LNG船进出港优先级别提到最高。通过进出港会商机制提前了解船舶动态、引航计划、气象状况及各部门准备情况。开设VTS专台对LNG船重点监控、交通组织、信息服务和编队管理。合理指派海巡艇开展清航护航,确保拖轮在作业期间警戒应急。

  二是精准检查,聚焦安全。政企协同成功探索LNG船靠泊“非接触式”接卸作业和安全监管机制。完善《LNG现场监管手册》,结合“绿盾126”监管服务品牌,适时联合代理、码头单位对货物装卸操作、船岸双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现场核查,对安全作业有效督导。

  三是精细管理,有效保障。指定资深执法人员专人与公司港务经理工作对接,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最大程度实现零待泊、零等候、零延误。加强与引航、港口等单位协同科学精准应对,把大风、浓雾等恶劣天气对LNG船靠泊窗口期影响降至最低。

  四是精简手段,数字监管。在LNG船护航警戒和稳泊安全核查基础上,增强以电子巡航巡查、安全信息实时掌控、远程非接触式执法等为代表的数字化监管能力,分级分类制定针对性监管措施,统筹做好防疫安全和服务经济工作。

  五精善融合,产政研学。依托峙北红岸线党建联盟、穿山海事处与浙江LNG共建协作、政警企联创联建机制三个平台,通过走访交流、业务研讨、行政指导、LNG实验室参观教学等途经,深度融合监管业务和共建党建,主导建立LNG船舶安全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

  今年以来,在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国内经济稳定恢复,社会用电持续增长等多因素叠加传导下,电力、煤炭供应持续偏紧,保障LNG能源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意义重大。下一步,宁波海事局按照交通运输部和省市党委政府要求,主动担当、顺势而为、协同作战、精准保障,全力护航海上绿色能源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