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扎实推动35座桥梁问题隐患整改取得实质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02 08:29    作者:郭国勤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自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宁波海事局按照《浙江海事局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宁波海事局关于印发<跨越杭甬运河(宁波段)桥梁通航安全隐患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排查整改,截至11月份共推动35座桥梁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全面排查,双向隐患通报。组织全局完成对辖区94座桥梁(沿海桥梁18座、内河桥梁76座)问题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和隐患组织专班集中研讨,累计排查航标、防撞等存在问题隐患桥梁41座,并向运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落实双向通报,截至9月底共发送各类书面通报文书43份。

二是强化管控,精准现场执法。通过现场监管与远程监控相结合,推进桥区高清CCTV、深蓝智享等手段综合应用,全面加强桥区水域通航秩序管控,严厉打击船舶在桥区水域淌航、掉头、不按规定通航孔航行、超等级过桥等行为。至11月份共开展桥区水域巡航巡查3841次,发现不按规定停泊、调头、追越等行为共计257次,立案处罚113次,处罚金额37.19万元。

三是压实责任,严格公司管理。充分发挥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管理与船舶现场监管的联动,将桥区航行操作要点纳入公司和船舶审核重点内容,推动航运企业落实船舶安全航行主体责任,健全桥区水域船舶航行安全管理制度,提升所属船舶船员过桥实操能力。截至11月份共开展公司审核93家次,船舶审核260艘次。

四是强化警示,提升防范能力。对于涉桥水上交通事故开展深入调查,挖掘深层次原因和警示意义,结合双进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并针对性提出优化举措,顺利推动甬江航道设计重新优化调整及加大水深监测和维护频次,推动三江口航段净空较低的解放桥等4座桥梁增设激光防撞预警设备列入计划,联合航保部门探索电子围栏在桥梁防撞方面的实践应用。

五是健全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借海事部门报送跨江桥梁通航风险专报获市领导批示有利时机,促成属地交通部门联合制定了《宁波市跨江桥梁通航安全风险防范提升行动方案》,并积极走访属地交通部门就联合排查、协同推进问题隐患整改等方面达成共识。9月份顺利推动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完成了《宁波市市政设施中心桥梁梁底标高调查项目调查成果》(覆盖23座桥梁)及《宁波市跨航桥梁助航标志提升(配布)工程方案设计》(覆盖73座桥梁)。

截至11月份,杭甬运河及奉化江流域,陆续完成了庆丰桥等23座桥梁净空尺度复测,招宝山大桥、杭甬高速奉化江大桥等5座桥梁完成抗撞性能综合评估,象山片区环石浦港4座桥梁均完成公告复测,梅山片区梅山大桥航标补设、公告均已在实施阶段,大榭片区大榭大桥完成公告后问题隐患提前清零,累计35座桥梁取得实质性进展。

下一步,宁波海事局将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积极跟踪桥梁问题隐患按时间节点有序整改,结合桥区通航环境变化及港口发展形势实际,推动高风险桥梁加装主动预警装置提升技防能力,并强化与交通、铁路、航道、桥梁管养单位等协同治理,实现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化解的常态化、长效化。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