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创新应用首次实现沿岸小型船舶习惯航路虚拟“路标”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12-13 11:25    作者:郭国勤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近日,宁波沿岸小型船舶习惯航路8座虚拟AIS航标布设完成,首次实现了沿岸小型船舶习惯航路宁波段虚拟“路标”全覆盖。

宁波沿岸小型船舶习惯航路北接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南接三门湾,是1000吨级及下小型船舶南北往来的重要通道,据统计每年船舶流量约5.5万艘次。由于习惯航路邻近岸侧,一方面较多航段穿行于岛礁之间,航行水域受限,另一方面与东西向进出沿岸港口交通流存在交叉,近年来触礁、搁浅、商渔碰撞等事故时有发生。为进一步改善习惯航路通航环境,使商渔船能够清晰掌握习惯航路具体位置,有效理顺沿岸交通流,防范商渔碰撞、触礁等事故发生,该局一是结合事故规律性研究,对沿岸实际交通流进行全面分析,按照小型船舶实际航行习惯,评估周边通航环境影响,切实发挥导航作用;二是积极听取引航、航运公司等业内意见,从航海习惯、船舶操纵等角度,充分考虑船舶会遇“十字路口”、邻近岛礁等重点航段的作用发挥,提升航标引导实效;三是专题对接航保部门,摸清AIS基站现状、导助航设施、沉船标等详细情况,结合日常巡航实船测试,排除基站信号盲区等干扰,确保虚拟AIS标布设科学合理。

虚拟AIS航标是基于AIS应用而产生和发展的新型航标技术,基本原理是AIS基站将覆盖区内的航标信息实时动态地传递至用户船舶,并在能够接收AIS信号的电子海图等船载导航设备上显示,为用户船舶提供更为直观的可视化参考。

下一步,宁波海事局将积极拓展手段加大宣贯,确保过往船舶确切掌握虚拟“路标”布设情况,按照航标引导各自靠右有序航行,并持续做好实用阶段成效评估和优化调整,有效提升沿岸习惯航路安全水平。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