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启动2022年船舶受电设施安装和使用岸电监督管理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08 07:50    作者:林莹莹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精神,落实《港口和船舶岸电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船舶受电设施安装和使用岸电的监督管理,加大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协同推进力度,3月7日,宁波海事局正式启动2022年船舶受电设施安装和使用岸电监督管理专项行动。

一是统筹协调,行文部署。本次专项行动以提高船舶靠港岸电使用率为目标,紧紧围绕推动船舶受电设施安装和改造、加强船舶受电设施安装的监督管理、加强靠港船舶岸电使用监督、加强船舶岸电使用记录的监督检查以及加强与交通等部门监管联动等五方面重点工作,不断促进船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岸电。

二是摸清底数,有的放矢。加强与交通、港航、港口单位的沟通协调,系统掌握宁波辖区码头岸电设施数量、单套设备容量、电压等基础性数据信息和规模情况,并实施清单化管理。同时,将码头岸电清单和靠离泊船舶作业动态信息核查比对纳入值班室管理范畴,精准派发执法单元任务,提高综合执法针对性。

三是强化培训,专题研讨。注重内外部两个视角拓展,强化与CCS浙江分社的交流协作,邀请资深验船师从船舶岸电检验发证、码头岸电安装及检验以及岸电使用基本原理等方面开展业务交流培训。危防小班化成员围绕海事在船舶岸电监管履职等方面进行讲解,明确履职要素,统一检查标准,凝聚行动共识,为开展好专项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突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政务信息、微信推送等方式,加强政策、法律法规的宣贯引导,推动船舶自主安装和使用受电设施,提高辖区船舶岸电使用率。

下一步,该局将按照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安排,以“底数清、责任明、履职准、成效显”的结果导向,加强船舶受电设施安装和使用岸电的监督检查,切实服务和支撑宁波港口绿色低碳发展。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