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VTS+海巡艇”动态联动执法打造监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4-11 09:14    作者:吴鹏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宁波海事局创新构建“VTS+海巡艇”动态联动执法机制,结合VTS全天候、全时段掌控优势与海巡艇现场处置功能,旨在形成水上现场监管“一中心、多内核、无盲区”的轮盘式监管格局。

一是搭建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建立涵盖VTS值班组、海事处值班室、海巡艇执法单元等多方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完善信息流转。二是全局统筹设置“水上岗亭”,统筹考虑水上处置要求和气象、水文等特点后设置游弋值守基点及滞留处理基地,便捷现场处置。三是聚焦重点水域“专人盯防”,在核心港区事故多发和交通态势复杂的水域设置专人专岗,实时关注船舶动态,及时传递管控信息。四是查违纠违实现“即时联动”,发现涉嫌违章行为船舶后,及时相互通报,第一时间利用“智控平台”“深蓝智享”等平台收集更多信息,由VTS联动海巡艇责令驶往指定的“水上岗亭”,待海巡艇执法单元后续调处。

“VTS+海巡艇”动态联动执法机制运行三个多月以来,累计开展“VTS+海巡艇”现场执法97次,海巡艇现场VHF点验船舶2002艘次,实施现场监督252艘次,发现并查处违章船舶243艘次,发现违章异常792项,滞留船舶18艘次,行政处罚145起,处罚金额261.99万元,查处内河船1艘次,推动拆解“三无船”1艘次,海事动态掌控力和执法威慑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宁波海事局将持续优化并拓展“VTS+海巡艇”动态联动执法机制,细化任务清单,总结形成具有宁波特色的标准化执法新模式。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