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台州海事局 / 台州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海事局敏岩工作室积极探索违章船员安全教育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2-02-24 16:38    作者:台州海事局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为深化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船舶船籍管理、 “春雷”联合执法行动等系列专项工作开展,充分发挥“人防”在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有效防范和减少水上交通事故发生,台州海事局依托敏岩工作室,积极探索加强对违规违章船员的普法教育。

  近期,“新航海XXX”轮因存在配员不足、AIS未正常开启等违法行为,责任船员被台州椒江海事处处以暂扣适任证书三个月的行政处罚,责任船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已达15分。为加强船员扣证扣分后续教育,2月23日,敏岩工作室对该轮扣证船员进行典型事故案例专题宣教,要求船员、船东以案为鉴,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

  自新《海上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除了行政处罚金额大幅度提高之外,暂扣和吊销船员适任证书的适用条款明显增多,自2021年9月1日以来,台州椒江海事处共对22名船员实施暂扣适任证书的行政处罚,船员违法成本进一步增加。为落实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敏岩工作室积极探索船员素质提升。一是组织学习研究新修订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和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把握精神和要领。二是将提升海事船员履职动态监管效能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实施目标管理,按期推进,定期评估。三是强化局处互动,将课题研究和一线实践相结合,发挥敏岩工作室以创新探索带动监管能力提升的作用,致力于提高船员依法从业意识。

  下一步,敏岩工作室将通过对船员的现场实操性检查和知识测试,全面梳理现有监管举措和船员管理相关信息化系统功能,分析当前海事对船员监管中的短板和改进意见,加强和完善船员实操检查和后续处置措施,全面开展违章或事故船舶船员的安全知识宣教,进一步强化船员从业闭环管理,助力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