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台州海事局 / 台州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海事局多举措助力疫情期间地方海洋经济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7 12:47    作者:台州海事局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事件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复杂性和严峻性不断上升,台州海事局在做好海港口岸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履职,切实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加强水路运输保通保畅有关工作的通知》《浙江海事局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服务工作的通知》等上级系列文件的工作部署,按照“一断三不断”的要求,做好水路运输保通保畅工作,助企纾困,多举措助力地方海洋经济平稳发展。

  一是助力拓展并保障国际海上贸易新航线平稳运行。推进台州RCEP国家冷链物流航线和出口直航航线正式开通,协同台州市口岸办及各口岸单位,制定国际航行船舶抵港安全保障方案,利用浙江海上智控平台、“台海天网”和VTS等信息化手段实施新抵港船舶远程跟踪,快捷口岸手续申办,组织执法船艇开展海上护航,进行船舶安全提醒和航行指引,搭建全方位海上安全通道。今年以来台州港RCEP国家进口冷链水果运输船舶安全抵港10艘次,运输水果5.77万吨,首艘RCEP国家出口直航船舶“新明州18”轮圆满完成首航。

  二是畅通煤电油气等民生重要物资海上运输通道。排查治理船载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风险隐患,掌握抵台煤炭、油品等运输船舶动态和作业计划,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优先、安全进港,同时规范船载危险货物进出港申报审批,加强对船舶货物操作环节监管,持续保障煤炭、油品等重点民生物资海上供应链运转顺畅,今年以来共保障575艘次电煤船,1063.29万吨电煤,461艘次油船,90.38万吨油品安全顺利进出台州港。

  三是深化海事助企纾困暖心举措。结合公司审核、走访检查等,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贯解读,检查指导航运公司持续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积极协调港航、卫健等部门支持台州船员疫苗接种。实体化运行船员换班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进行船员换班咨询解答与换班协调等工作,实现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应换尽换”,今年以来共保障427人次国际航行商船船员换班顺利。深化运行船舶建造重要日期确认预约制,充分调派执法人员满足新建船舶建造重要日期确认需求,今年以来完成80艘新建船舶重要日期第II阶段确认工作,保障船舶修造行业平稳运行。推进海事“首违不罚”,对符合特定条件的当事人,对其首次轻微海事违法行为,以安全警示告诫和说服教育为主,免于处罚,减轻企业运营成本,今年以来共实施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22起。

  下一步,台州海事局将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服务工作,持续推动地方海洋经济安全平稳发展。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