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台州海事局 / 台州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海事局多举措服务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2 09:19    作者:台州海事局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2022年,台州市将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市的重要战略,努力建设以码头为“圆心”,形成内陆和海洋辐射的“两个扇形”的开放型大通道。作为水上安全监管部门和口岸查验单位之一,台州海事局融入发展大局,发挥专业优势,多措并举服务台州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大力支持台州口岸开发开放。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台州口岸扩大开放各项工作,强化在航道、锚地及防污染应急能力建设方面的指导和把关,助力早日通过国家验收。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台州联动创新区建设,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经验,持续优化台州口岸营商环境。

  二是全面推开放型经济“五个自由”集成改革。按照台州开放型经济工作专班安排,在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进出自由五个方面,梳理提出海事相关改革项目。建立每月计划、双周进展定期报送制度,加强与其他责任单位的沟通协作,合力推进改革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是保障RCEP贸易航线常态化运行。提前介入航线开通前期工作,研究制定船舶靠离泊安全保障方案和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开辟船舶进出口岸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强化船舶安全提醒和航行指引,从保安全和防疫情两方面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有效缩短船舶进出口岸手续办理时间。按要求实施“一条船一次查”,最大程度降低现场监管工作对船期的影响。深入推进“就近跑一次”改革,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归集和事权层级调整,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降低业务办理成本。

  五是做好疫情期间保通保畅工作。充分运用智控平台、VTS等信息化系统强化海上交通流组织,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安全畅通。进一步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工作,确保船员换班“应换尽换、应换快换”。探索开展“非接触”式船舶安全监督,切实保障疫情期间船舶营运安全。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