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逆势保障宁波舟山港单月集装箱吞吐量首超300万箱

发布时间:2022-05-05 11:02    作者:费徐浪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4月份,在疫情和雾情的双重压力下,宁波海事局结合辖区实际,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抗疫情、保畅通、稳经济,帮助外贸企业货物特别是上海转港货物及时出运,助力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300万标准箱,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超10%,环比增长超12%,其中进口142万标箱,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21%,出口140万标箱,同比增长7%,环比增长12%。全港集装箱航线增至297条,创历史新高;海铁联运1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2.3%。

  一是开辟绿色通道,“五优先”畅通海上重点物资运输。以载运防疫物资、煤油气能源物资和民生保障物资船舶,以及时效性要求极高的全球班轮为重点,开辟防疫期间绿色通道,推行优先编队、优先引航、优先进港、优先锚泊、优先作业的“五优先”举措,保生产、保安全、保民生。4月累计保障432艘次重点船舶安全优先进出港,硬核保障水上交通供应链畅通、应急运输绿色通道畅通和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畅通。

  二是精准交通组织,抢抓窗口期为港口生产充电续航。联合港航单位成立协调小组,针对团雾“多突发、尺度小、浓度大”的特点,见缝插针开展“二次引航”“二次抛锚”,抓住“港外浓雾港内无雾”等窗口期,让船舶在码头泊位与港内锚地“腾笼换鸟”,最大程度增加港区生产时间,破解传统情况下主航道关闭后船舶不能进港、只能在港外锚泊的困局。4月雾航管制总时长达141小时,海事部门此举为港区增加可作业时长近50小时,安全装卸集装箱近30万标箱。

  三是坚持数字赋能,全方位管控提升船舶通航效率。充分发挥浙江海上智控平台优势,绘制港区风险“五色图”,对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水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分水域、分时段、分船型实施动态管控和交通组织。提前发布科学编队计划,制定进出港计划“一张表”,推动船舶实现经济航速运行、“零等待”进出港,进而降低航运企业运营成本。4月份,宁波舟山港船舶集中进出港时段通航效率再创新高,跑出了“每6分钟一条大型船舶”的浙江速度。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