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保畅通 提效率 宁波海事局组织开展雾航精准疏港复盘

发布时间:2022-06-10 14:12    作者:张俊超、杨萌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近日,宁波海事局与宁波舟山港集团开展雾航精准疏港复盘分析,深入查摆问题,科学分析原因,充分研讨对策,以“安全铸基底,协作促生产”为共识,固化好的工作经验做法,优化程序运转流程,补足安全短板漏洞,多维度强化宁波舟山港低能见度下通航保障能力,在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中积极发挥海事作用。

  一是凝心聚力,协同合作提升生产效率。宁波舟山港具有进出航道受限、船舶数量众多、浓雾影响频发等客观自然条件,港口高质量发展需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双方在科学研判总结过往雾航经验的规律中,将好的工作经验固化、机制化、长效化,不断强化协同合作广度、深度,明确了提升运转程序效率是保障能见度不良时港区稳定生产的主要突破点。

  二是谋定后动,规范操作加快程序启动。根据能见度预报情况,在正式启动雾航精准交通组织程序前,确定了“船舶计划、申请确认、手续办理、引航安排、信息流转”等5项基础筹备工作,规范VTS、港口、代理、船方信息流转程序,通过精细化、规范化的操作推动程序快速、高效、顺畅运行。

  三是思危思安,全面消除航行风险隐患。充分排查航行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因素,在雾航精准交通组织实施过程中,港口需优先安排资深引航员驾驶船舶,延伸引航登离轮时间及地点;科学布置应急值守拖轮力量,切实发挥现场安全保障作用;充分考虑航道内碍航因素,发现渔船碍航穿越航道等现象,及时启动信息通报机制,保证航道清爽畅通。

  四是探索创新,拓展空间优化生产模式。探讨了目前宁波舟山港港口生产线与浙江沿海公共航路的关系,提出调整宁波舟山港口生产线至外航路以东的创新设想,以形成VTS管理区、东航路至外航路、外航路至生产线3区锚泊格局,将更多船舶纳入港口生产计划,实行阶梯型进出口计划编制,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港口生产作业进入新发展阶段。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