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北航路“VTS+海巡艇”联动执法实现“新、悦、成、服”进阶突破

发布时间:2022-06-22 17:56    作者:海莎 杨萌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宁波海事局“VTS+海巡艇”动态联动执法机制实施以来,宁波镇海海事处立足辖区实际,紧扣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北航路通航秩序治理,深化互联互通,以海事“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建设为准绳,针对VTS监管的甬江口重点水域展开多维联动,实现“新、悦、成、服”进阶突破。

一是焕然“新”生,倡导执法共情,联动意识和执法理念“革命化”。一直以来,宁波海事局交管中心、宁波镇海海事处各自深耕监管职责领域,分别在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VTS船舶交通流组织疏导、金塘大桥多维度防护、镇海甬江口通航密集水域海巡艇现场监管方面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双方通过专题研讨会、日常交流等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了对相互工作日常、执法动线的了解,统一“海上监管一盘棋”思想和行动,确保了联动执法的顺畅运作。

二是“悦”来越好,锚定掌控力提升,联动机制和执法程序“正规化”。双方在局交管中心“悦航”和镇海海事“勇善”品牌的有力带动下,针对“一发即应、一联即通”的局处联动规范化要求进行细化明确,对“VTS+海巡艇”联动执法在局层面的触发条件、审核发布、后续跟踪、闭环完结以及处层面的指令响应、出艇时限、现场实况、登轮检查、调查处置等进行实践检验,力求通过科学正规、严谨契合的执行规程实现联动成效最优。

三是善作善“成”,盘点细微隐患,联动沟通和执法评估“专业化”。镇海七里屿导航台超视距CCTV近期已安装并接入宁波海事局综合安防管理平台,甬江口外化工码头、金塘锚地、七里锚地等以往的VTS监控盲区已实现信号全覆盖。双方及时调整执法习惯思路,加强交流沟通,重新盘点甬江口水域现存的高风险点,在加强船舶靠离泊计划督导、预警预控落实、VHF值守核查、AIS开启情况核查等方面形成联动共识,5月以来共开展VTS点对点呼叫2870次、海巡艇现场船舶点验612艘次,处置不安全行为20余次,应急处置2次,调查处理案件8起,有力打击了侥幸逃避海事监管、习惯航线船舶麻痹大意等高危行为。

四是实力“服”众,夯实金牌技能,联动规格和执法标准“职业化”。“VTS+海巡艇”动态联动执法对双方值班人员的业务水平、指挥调度、现场判断、临场应变能力等都有很高要求,双方在“强水平、重实践、强技能”上下苦功夫,先后开展了VTS值班长驻点海事处指导、两地值班人员走动式现场观摩、互学互研等活动,针对甬江口水域的浓雾团雾等突发恶劣气象、锚地船舶走锚等突发险情、高平潮前后船舶密集进出等进行课题化研究,并注重在“应联必联”的前提下避免不必要的执法资源浪费。

宁波海事局将继续秉承“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理念,积极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守海事“服务港航、奉献社会”初心,不懈探索“VTS+海巡艇”联动执法新实践,以“四化”建设持续引领海事执法最优路径,全力保障辖区港定波宁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