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保障杭甬高速公路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海域桩基全部完工

发布时间:2022-08-04 08:43    作者:海莎 周才殊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2022年8月2日,杭甬高速公路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正式完成所有1745个海域桩基的建造施工。历时近3年时间建设,全长14.6公里的全海域路段宛如海上“钢铁长城”雄踞,标志着这一在建亚洲最大滨海枢纽互通、宁波市在建最大高速公路项目的海上交通基建已跨越重大节点。自2019年8月25日该工程海域施工启动以来,宁波海事局立足海事职责、履行监管职能、诠释服务精神、回应民生关切,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海事部门倾力保障重大水工建设安全、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担当。

一是“专业化”研判,点亮“黄金眼”,集思广益攻克海下施工技术难题。该工程位于宁波市镇海区的近海滩涂及浅海水域,由滨海高架桥和滨海枢纽互通两个区段组成。该海域地质结构复杂,项目桩基施工面临跨越原油管道、LNG输气管道、500千伏特高压海缆等17根海底管线,并且需要下穿、上跨金塘大桥,再加之风、流等复杂海况,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宁波海事局联合多方研讨论证,在设计图纸上逐条标记17条海底管线埋设位置,专业人员进行水下遥感探测复核,标清每一道管线位置……成功解决了后续一系列技术难题,保障了这一大数量、大重量、大密度的海底桩基浇筑施工的海底管线零触碰,施工全过程顺畅安全有序。

二是“职业化”跟进,当好“教练员”,精准施策提速水工作业本质安全。实施重大水工全过程“点对点”跟踪和安全督导“一条龙”服务,该局统筹协调,成立“桥头堡先锋队”水工工作专班,实行“一周一主题、一月一上门一季一回访、一年一总结”的常态化运行机制,通过“促学、送教、答疑、优培”一体化渐进型互动模式,促进施工方对该重大涉水工程安全作业的重视程度,成功促成其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认知转变和角色重塑。自该工程海域施工以来,该局处已累计开展送教上门16次、现场安全督导44次,全面涵盖了防高空落水、水上升降式平台安全操作、防台、水上施工应急撤离等安全操作知识,并督导其落实“作业动态与计划日报”等安全管理制度,不断优化海事行政指导与协调保障服务,以精准施策助推水工作业本质安全,确保了该涉海工程施工零安全事故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正规化”监管,夯实“智控链”,协同联控强化查非纠违效能。重大工程建设维度长、时间跨度久,这对海事监管无疑是严峻挑战。该局迎难而上,以“勇于担当、善打硬仗”的魄力,实施“挂图式作战盯动线、清单化推进促落实、定期性会商明思路、扁平化运作重实效、闭环式管理强机制”,高效率破解施工进程中的各类难题,高质量抓好项目建设。该处一是严把“人、船”准入安全关,对施工相关船舶、作业人员逐一排摸,实施信用等级评估;二是通过CCTV超视距对工程现场水域开展实时远程监控,借助海上智控平台、深蓝智享、现场动态监控、协同管理平台等海事数字化改革监管创新手段,提早发现并排除高风险隐患;三是与宁波舟山VTS、处值班室电子巡航专班、现场海巡艇多方信息互通,提升全域执法遥感力和灵敏度,对工程警戒船舶实施每月检查全覆盖,严打违规不安全作业行为。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支撑项目,杭甬高速公路复线建成后将大大缩短长三角南翼与北部地区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下一步,宁波海事局将持续不懈、奋勇向前,为保障重大水工建设安全不遗余力,为助力打造港口经济圈、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