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4年浙江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6 12:10    作者:办公室     文章来源:办公室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结合浙江海事局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412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在浙江海事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一栏中发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于浙江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邮编:310005,电话:0571-88372767)。

  一、概述

  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海事中心工作,狠抓《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据《条例》和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修订完善了《浙江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细则》,涵盖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并对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工作程序进行了具体明确,进一步推进信息发布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常规化管理,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突出海事监管实际,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结合工作实际,梳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以门户网站公开为主,辅以触摸屏、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告示牌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开。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优化网上政务中心,本着便利行政相对人的原则,增加网上办理政务受理项目,同时以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为契机,优化在线服务,政务公开内容从政务项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等进一步拓展到办理结果等。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全面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结合浙江海事局门户网站完善调整,对网站栏目设置、网站功能等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了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信息咨询、在线互动等模块功能,提高了网上整体建设和应用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宣传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通过政府网站新增发布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21项,发布海事要闻1351条,通知公告56条,答复在线解答各类问题684条。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内容涵盖浙江海事局服务民生实事工程、在乐清湾水域施行两制一规定 2014年浙江省海上搜救工作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内容。同时,通过政务公开方式,向社会和管理相对人公布有关海事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工作流程,并在所属的每个政务大厅和基层海事处设立公示栏、宣传板和宣传资料,社会反映良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浙江海事局接到1件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因不属于本单位业务范围,已退还申请人并告知其相关单位联系方式。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但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还比较单一。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其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后我们将加大管理力度,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解读和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浙江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保密深化等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提高社会知晓度。探索使用微博等新媒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