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2021年服务保障23项重点涉水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7 08:24    作者:宋雷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2021年,宁波海事局以交通强国、长三角一体化、一流强港建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积极服务保障辖区重点涉水工程建设,全年保障新典桥等12项重点项目顺利开工,穿山中宅矿石码头二期工程等8项重点项目顺利完工,杭甬高速复线宁波一期工程等15项在建重点项目安全有序推进,嘉兴1号海上风电等4项海上清洁能源项目顺利并网。

一是主动融入项目建设,提前开展专题研究。在海上风电、码头工程立项或工可阶段,组织专班团队和专家开展通航安全专题研究,全面梳理问题、分析风险,提出通航安全建议和要求,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注重实地踏勘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难题。通过对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新典桥、镇海炼化算山4-5号泊位隐患整改工程等项目现场踏勘调研,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座谈,根据各工程实际情况从全周期全要素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象山长大涂光伏项目在滩涂、水上“双栖”施工管理难题,创新提出分区域多头并进施工方案,保障了工程顺利推进并成功并网发电。

三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许可审批效率。通过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做好施工通航安全保障方案技术评审和许可的高效衔接,提高许可审批效率,国电象山1号海上风电场海缆敷设、北仑电厂滩涂光伏等项目许可审批平均用时2天,压缩审批时间达86.7%;开辟绿色通道,指导六横大桥一期宁波段项目仅用时半天时间即完成许可办理,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四是拓展海事监管手段,保障项目施工安全。通过重点项目开工前安全指导、送教上门等形式进行通航安全交底、政策法规宣贯、典型事故案例警示等安全教育;利用浙江海上智控系统、深蓝智享等海事智慧平台和海上电子围栏等科技应用,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对施工海域和施工船舶实施精准监管,确保施工和通航安全。

五是打造水工监管样板,强化宣传提升影响。通过实施重点项目全要素监管和清单制管理,该局服务重点涉水工程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总结辖区海上风电监管经验,形成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宁波海事局海上风电场海事监管指南》;强化重点涉水工程关键节点宣传宣贯,提升了海事服务影响力,该局保障通苏嘉甬铁路地勘、杭甬高速复线建设等信息获央视、新华社等多家顶流媒体报道,社会反映良好。

下一步,宁波海事局将继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服务通苏嘉甬铁路等重大交通工程、光明LNG登陆中心等重大港口工程、穿鼻岛开发等临港产业配套工程和凃茨海上风电等海上清洁能源工程建设,保障重点涉水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