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温州海事局 / 公共服务 / 业务动态 / 船舶监督

温州海事局2019年度船检质量监督检查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11-27 14:37    作者:刘凯     文章来源:船舶监督处

  2019年度温州海事局稳步推进船舶检验质量监督检查,力争从源头上消除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有效规范船检机构验船行为,稳步提高到港船舶适航性。截至11月底共开展船检质量监督检查141艘次,发现涉嫌船检质量缺陷船舶35艘次,其中15艘较为严重船检质量缺陷按规定上报浙江海事局并得到核实。船检质量监督检查率22.42%,船检质量缺陷发现率24.82%,双双创五年来新高。

  一是优化船舶安检科学选船机制。借助FSC检查选船机制,结合全局2019年度船舶安检中心工作,对风险等级和优先级较高船舶、1万总吨及以上船舶和危险品船舶进行重点检查,选船目标的精准化大大促进了船检质量缺陷发现率的提高。

  二是借力船舶安检技能比武平台。创新2019年安检业务技能比武模式,采取“马拉松”积分赛制,将船检质量监督检查率、缺陷发现率科学赋分,通过定期公布比赛成绩,对参赛个人及团体进行排名,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

  三是定期开展典型案例集中研讨。每季度开展船舶安检业务研讨会,对各海事处提供的典型安检案例进行集中研讨,以此契机深入学习、解读相关法规知识要点,切实提高船舶安检员检查水平。同时注重理论成果转化,组织编写的4份消防类课件及6份典型案例被浙江海事局采纳。

  四是建立健全海事船检交流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严守质量红线,通过海事船检联席会议、定期互访等机制,加强同船检部门的沟通协调,针对重大船检质量缺陷开展集中商讨,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五是扎实推进船舶技术规范研究。建立船舶技术规范(包括相关国际公约)实施情况反馈机制,组织开展规范应用情况研讨,总结规范的适用性,并从背景、必要性以及解决的主要问题方面提出船检技术法规的修订建议,截至11月底已制订并上报4份船检技术法规立项建议书。

  下一步,温州海事局将进一步积累经验,进一步履行海事对船舶检验质量监督检查的职能,切实做好船舶技术状况源头管理,促进船舶本质安全。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